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男权文化所受的挑战远远不够 ——艾晓明谈“我的阴道说”风波及中国民间女权运动



采访者:《女声》编辑吕频

按:北外性别行动小组为话剧《阴道之道》发布的“我的阴道说”系列图片传遍互联网,意外遭到了无数攻击辱骂。女声为此采访了曾在2003年发起《阴道独白》大陆中文首演的艾晓明教授,她希望将坚定的支持传达给女生们,亦透过这场风波,阐述她对中国女权主义行动取向的思考

关键词:阴道 女权 文化批判、社会运动
电话采访时间:2013年11月9日下午 
采访整理:吕频,妇女传媒监测网络/女声 

男权文化所受的挑战远远不够,
他们有权力的支持 

艾:难道阴道不应由拥有它的人做主,却应由其他人做主吗?这些女生们白板上说出的话都是申张女性的意志在生活方面包括性方面,女人拥有自主权——本来应该是常识。但我们这个社会中存在着的厌女文化非常排斥女人的自主性因此,当女生演出这样一个戏,厌女文化就找到了一个爆发;即可以借题发挥,表达对女性、对女性声音女性独立自强自立的文化那种“本能”排斥。这里也反映出一些内心的焦虑。 

“我的阴道说:我想让谁进就让谁进”等等这些话,乍一听来显得很突兀,是很容易将之荒诞化的。但女性做这样的声明,背后是有一套不同于男权的文化立场表述系统不在这个立场不从这视角考虑,就觉得很荒唐。

其实,人们用身体的某一部分来做意义表达的符号,不是很常见吗?人们说心明眼亮、肝胆相照、十指连心、痛彻肺腑、愁肠百结……如果说看到“的头脑我做主”不觉荒唐,或者“我的手脚我做主”也没所谓;那么“我的阴道我作主”这又有什么奇怪?我们可以反问下:难道你觉得阴道不应该由拥有它的人做主,而应该由其他人做主吗?我们是可以这样反问的。

由此来看,好像有这样的社会预设身上的其他器官可以女人做主,但说到阴道,那就由不得她们自己做主。这个预设不正是出自阳具中心的男权文化吗?在这种文化传统里,阴道可以是所有男人的公共财产,也可以是某一个男人的私有财产。如果这之间有矛盾,那女人的阴道也可以成为一种战利品,胜者为王。古希腊最著名的特洛伊战争,传说里就是为美艳海伦而打起来的。所以到今天,一个女生说阴道属于我自己,很多人奇怪了。

为什么我们这个社会里这么多的强奸和性侵害,而且其中很多侵害儿童的是对儿童负有责任的人:校长、班主任、老师、家里的男性长辈……这都建立在一个普遍的前提上,那就是根本不去考虑这个拥有阴道的人自己是怎么想的;作为一个人,这个女孩或者女人是不是拥有自由意志。那不就是阴道当做战利品,天生被俘获的对象吗?而性侵女童,简直就是不战而胜

我的阴道作主——由此招来嘲笑、污名;其反对者的立场无论表面怎么说,骨子里都是男权中心的,基于蔑视和否认女性自由意志的文化。 你说微博上的反对和嘲笑的声浪,我认为,那些人敢于说这些,一定是得到了社会文化的支持。

就像海南性侵事件,媒体报道是受限制的,家长和女孩的声音是被压抑的,独立调查是不允许的,律师是见不到家长的。社会权力结构设置了种种障碍种种表现都在说明一点样的地方发生强奸,背后就是有权力和文化的支持,因此抗争也特别艰难。

话说回来,演出阴道话剧,这可以说很小的事情不就是一个戏吗?可是在中国的社会文化背景下,它也不算小事。女生举牌遭致嘲笑和攻击,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这个社会原来是这么抗拒女性的声音,这么不愿意听到女人讲述自己的故事这么忌讳女人把性、把自己身体的一个部分清清楚楚地说出来。让这一切陷入混沌蒙上一团迷雾,不就是为了更好地控制,并且赢利吗,说难听点就是更有利于混水摸鱼。面对那么多骇人听闻的对妇女的人身伤害,这能有任何好处吗,没有。

男性文化源远流长,非常强硬,它在中国受到的挑战远远不够。“我的阴道说”……是要让这个社会明晓:阴道是有脑子的,阴道还有牙齿呢——我们广州有一位女性艺术家就创造了“阴齿”这样一个作品人们喜欢享受阴道,但不喜欢阴道从属于女人的自由意志。那么,现在他们对阴道也会思考产生那么大的反感,这说明女生的行动已经起到挑战的作用了。其实,一个有基本礼貌懂得基本的相互尊重的人,都不会去嘲讽这些同学。他应该会想:“为什么她们要这么说话?阴道在这里,意味着什么?过去的人们怎样说,这些女生的说法有什么不同?这样就可以去了解阴道独白》这个话剧在全世界十年的演出历史;也就会理解和明白,今天的“我的阴道说”……是从什么语境中说出来的。 

我细读过伊娃·恩斯勒的阴道独白》,这部话剧的主题涉及到自由的性暴力的性和多元的性这些主题。要讨论它,就不能只是抓住”阴道“这个字眼,还是要看剧本和戏脱离了具体语境,很容易歪曲它的意义

我知道我必须这样做,我的内心就平静很多
没有文化和社会建设,就没有可能制止对女性的暴力

互联网上发言很容易,泼污水也变得很容易。污言秽语是没有力量的,只是传统文化的回音壁,对谁都没有好处。如果说有些人是这样,他们是被蒙住了眼睛。我觉得也没必要和泼污水的人去讨论问题,只能和能讲理的人讲理。也没必要仇恨他们,也不用对骂。

有理不在声高。作为挑战者和新的文化的建设者,我们只能用开放的心,更坚韧的意志,快乐地走自己的路该说就说,该唱就唱,让“我的阴道我作主”这样的声音更响亮。 

你问我对女权运动是否乐观,当然没理由悲观。但是力量是需要积蓄的你看这几年来年轻一代表现出的创造性,多么有力量。如“美丽的女权徒步”和女权行动派的很多活动,已经是光芒四射

10年来,自1995年以来,甚至100年以来,性别平等的成果是丰硕的从我们的女权前辈开始,有那么多坚韧不拔的努力,才到今天——一个年轻女孩为了女权可以兴高采烈地上路,还有那么多人去送她她有内心的力量当我们想到有很多人都充满内心力量地站出来了,我们就可以心平气和地对待污言秽语。

今年6月我发裸照的时候,很多人说大学教授还脱衣服?我一点都不生气我认同的大学教授和他们认同的就不是一种人。有人告诉我有很多负面评论我也没时间去,我也没兴趣。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全世界拿身体做行为艺术的,有很多例子;我做得还很不够最重要的是,我的乳房我作主,我想做什么都可以我做母亲可以哺乳,我需要抗议没地方举牌的时候,也可以在上面写字。我能想到别人会说什么,我自信应付得了。

我感动的是,很多人准确地接受了乳房和剪刀并置的信息我得到来自观众的强烈共鸣他们的反应就是理想的读者反应。 

如果要女权主义付诸行动,我们需要长久的准备。不可能一出手就赢,甚至一生都不可能赢但我知道必须这样做。这样想,的内心就会平静很多。

说是这么说,但每个人遇到压力的时候,还要自己去经历应对的过程。说到底,我们对社会的挑战也是对自己的挑战文化的限制不仅限制他人,更是限制自我。想战胜一种文化观念的时候,首先要问我们能不能战胜身处这个文化中的自己。如果想得很清楚,我们是不会在乎反对者他们有一百个、一千个也无所谓,他们能把你怎么样

当然,社会中有各种疯狂的个人,也不排除有男权极端分子会伤害像我这么说的人。但我想,之所以有女权的社会改造,目的就是一个:我们不能让任何一个女性遭受基于性别的伤害。“我的阴道我做主”,如果没有这种声音,没有这样一种女权的文化建设和社会改造,我们没有可能制止对女性的暴力。

我衷心希望,北外的同学们,别管那些泼污水的;把这戏好好演出来,更多女生把自己的故事讲出来。

落实女性的平等权利,这涉及到社会环境、公共政策以及法律制度各方面的改造,需要一系列的社会推动;变化是相辅相成。戏剧的作用不能覆盖到所有领域,但它有独特的作用。它挑战旧有的文化观念,促进新的文化养成,让人们听见女性的声音……。

今天参加演出的女生,她们的表演能达到什么水准,这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她们会在这个过程中经历成长,长成像肖美丽那样勇敢、有能量、敢于行动和富有创造性的女人。而她们的行为也让很多还不敢这么说这么做的女生,看到新的榜样。 

是的,挑战者不一定有好下场。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遭受人身攻击,甚至失去安全的生活,失去有保障的前途。人类历史上所有为理想而奋斗的人,所有那些推动社会进步的人,那些科学和思想的创造者,其实经历都是一样的。但体会到一种有意义的生活,这是无可替代的满足,是人生中难得的幸福体验。 

女权必须在社会问题上有行动,女权就是战斗性的 
女权应该成为今天的公民运动的一部分

在社会运动的各个领域里面,中国女权的声音还是比较弱的。女权的步子迈得太小,影响力不够,政治参与不够,和草根女性结合也很不够,它确实有”先天“的弱点。很多女权的活动,还是在校园,在学界,在文化圈。 

但现在可以看到:一群年轻的女权活动分子打破了学院和民间的分野。 海南性侵之后,社会上有强烈的呼声,但(一时还)没有女权的声音,那时候我就想:如果这时候女权都不发声,要女权有屁用,还有脸讲什么女权。

这时我看到叶海燕她们的举牌抗议,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参与者里有律师,有民间女权者,有NGO成员,有艺术家。这就打破了校园内外、学界内外的界限。 

女权运动要向这个方向走,不应该存在于教室里。而应该要社会化,即面对社会现实,打破壁垒,做各种连接包括代际之间的、女权和同性恋权利团体之间的、各种公民权利运动者之间的连接。这样,中国的女权运动会有强大的生命力。

女权不应该是书本的概念,也不是舞台上的狂欢,它应该是从社会运动的活水里汲取生命力的实践。成为当下的公民运动、维权运动的一部分,女权才发挥她应该发挥的更大作用。 

女权必须在社会问题上有行动,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那只是形式主义的女权女权就是战斗性的,在民主国家都是这样。

10年前,我和学生也讨论过报纸上的歧视性广告,还和广告商一起座谈。现在看到这些广告,我不会像当年那样有强烈的反应。在某种象征符号中把女性当作物,这种表达方式性别压迫制度的结果。们直接去反对这个结果收效甚微需要反思并向全社会揭示性别压迫的原因。 

这个社会有很多问题,有人说没有什么批评的空间了。有很多不乐观的理由,但很多人仍然在坚持。我觉得,当我们什么都不能做,在非常黑暗的状态下,起码可以做一件事情:保守自己。我不会改变我的观点,听不听是你的事情。如果说,不可能马上看到结果,也可能不能改变对方,但我们至少可以坚持下去。 

中国女权的使命是重大的,但社会变革需要很多积累。我祝愿北外同学的演出成功。愿她们面对各种声音,重新掂量自己,迈出这一步,找到出发点,在骂声中成长——这已经是很好的结果。

吕频根据采访记录整理,艾晓明在此基础上做了文字修改。
请关注新浪微博#我的阴道说#标签,更多图片及论述发表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