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星期六

艾晓明纪录片:让阳光洒到地上(中文稿第一部分)

艾晓明纪录片:让阳光洒到地上(中文稿第一部分)

(北京时间2011年8月30日 )
     
来源:参与 作者:艾晓明 
    
     
    (参与2011年8月29日讯)
    
    
    让阳光洒到地上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中文稿第一部分)
    
    2011年8月24日
    
    
    让阳光洒到地上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一部分)
    
    插图:00
    
    
    片长:58分 ·彩色· 中文字幕· 2011年8月25日
    
    
    播放列表: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97D4A425A0CECFE0
    
    
    内容简介:
    
    王荔蕻,北京网友、公民记者和公益服务志愿者。王大姐因声援福建三网民而被控“寻衅滋事”。2011年8月12日,此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温榆河法庭第一次开庭审理。本片采访了王荔蕻的亲人、朋友、辩护律师和声援网友,记录了现场围观的历史性场景。
    
    片名来自一首民歌,它象征了本片主人公和更多公民的努力,象征了一个新的世代到来。公平正义应该比太阳更光辉,但它必须从地上开始生长。
    
    本片送给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以及王荔蕻“寻衅滋事”案审判庭的所有成员,你们对公民王荔蕻的裁决将载入史册。
    
    
    作者:艾晓明
    
    片名:让阳光洒到地上
    
    
    音乐旋律:《地层下的一点光》
    
    
    王荔蕻 
    
    北京人现年56岁
    
    公民记者博客作者
    
    公益服务志愿者
    
    
    给狱中游精佑的生日祝福

探望访民

帮助贵州青年小张募款治疗

录像资料:

2010年4月16日
福建三网民案开庭现场

王荔蕻洪亮的声音:

游精佑,无罪!
吴华英,无罪!
范燕琼,无罪!
我们爱你们!
我们支持你们!
言论无罪!
自由万岁!

王荔蕻声音继续:

公平正义,
比太阳还要光辉!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起诉书
京朝检刑诉[2011]1383号

本院认为,
被告人王荔蕻无视国法,
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
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

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九十三条第(四)项之规定,

犯罪事实清楚,
证据确实充分,
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第一百四十一条的规定,
提起公诉,请依法判决。

随案附送:
……光盘(4·16现场录像 福州警方提供)贰张

2011年8月11日
王荔蕻“寻衅滋事案”开庭前一日

北京 朝阳区看守所门外

拍摄者:
王大姐她们房子就是这样的房子?
在这里头。
就在这里面像宿舍楼一样的?

云南网友朱承志:
反正就过来表示一下吧,
给她存个一百块钱两百块钱,

02 云南网友老朱

我和王荔蕻
在4·16是并肩站在最前面,
如果说王荔蕻有罪,
我也同样有罪。
在关注王荔蕻这件事情上,
我也一直站在前列。
游精佑也是买了今天的飞机票,
今天也会赶来北京。

通向看守所的小路上

03 王荔蕻之子齐健祥在通往看守所的路上

王荔蕻之子 齐健翔:
朱老师!
我没看见你。

小齐啊,
这么一个小帅哥!

04 老朱见到小齐

老朱:
我们呢,希望是这么说,
希望明天荔蕻和我一起回云南
我就最高兴了。

小齐:
不让回去,回我们家。

老朱:
那我就和你争啊。

小齐:
何杨老师呢?

在前面。

小齐接受香港NOW新闻台采访:

记者:
你妈妈,我们之前都不是太认识。
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
现在当局以一个“寻衅滋事”的罪名
来控告她,
感觉怎么样你作为儿子?

小齐:
她是为了帮助别人
而被治这个罪说明她是
这是政治罪名。
因为现在很多维权律师
维权人士都被打压。
而我妈是其中一个。
这反映了中国现在的政治现状就是如此。

精神上,她倒是有心理准备。
因为她对这个现实认识得非常清楚。
她不会抱什么一些不切实际的期望。
她是以身作则推动这个社会的进步。
不期望当局良心发现。

明天你几点到法庭?

明天,8点。

明天见,

谢谢!

街头车景

拿走了什么东西抄走了什么?

小齐:
抄走了一些光盘,4·16的光盘
还有那个胸卡。
就是三网友的头像,
写着温家宝的“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小齐在北京维权志愿者野靖环野靖春姐妹家。

05 在野靖环大姐家的交流

那次就有警察来说
走,穿衣服。
然后我妈说去哪儿?
说有领导要见你。
我妈说我腰不好,
他想见我让他来见我。
然后就非常强硬就不去。
后来他们也没办法,
本来是非常强硬让我妈去的。
包括何杨也被找,
也是让他去见所谓的某领导。
据说是,那块换班的小民警说,
哇,从来没见过那么大的领导出现。
可能也是得罪他们了吧。

野靖环野靖春姐妹和小齐聊天:

野靖环:
那年把我抓进去的时候,
我儿子也是二十来岁,
她第一次抓的时候她儿子才九岁。
我1998年被抓的时候我儿子
还不到二十岁,
我儿子是1981年的。
才十几岁,上学什么的。
我就说你这二十多岁,
你心里头是怎么个感觉呢?
你妈被抓?
你说你是……
因为我儿子啊。

您先说您儿子当初是……

我儿子不跟我详细聊这个,
但是茉莉花那个行动开始,
茉莉花之前,2月16号,
唐吉田被抓,
我说,可能啊,
我这儿要有危险了。
我说最近大批地抓人,
都是莫名其妙地就失踪了,
都不让家里联系,
我说你做好准备吧。
哎呦我这么一说,
我儿子就跟我急了,
他就说,
你都想不到他说什么。
我是没想到他说这个话。

他说的,那我跟你说啊,
你要再进去的话,
我可能就活不了啦。

06 野大姐的回忆

我儿子都三十了,
他居然跟我说这种话。
我说为什么?
他说的,
你知道你一个人进去,
全家人的心是什么感觉吗?
他说那根本没法承受的感觉。
他说我就是硬撑着。
我就是硬挺着,
才熬过来的。
我儿子跟我说这个话。
当时我那心里头,
难受得不得了。

小齐:
我觉得,
我们娘俩是那种,
革命母子。

野靖环:
太好了,这句话说得。

小齐:
高度概括,也就是这意思吧。
我也看过好多历史,
就是建国以来中共的这些历史。
那时候,三年大饥荒的时候
易子而食那时候。
吃不下去,换儿子吃。
吃自己亲人。
还有老爹把自己孩子吃完就疯了那种。
那是人间炼狱啊。
说实在的,这点苦,
当然可能有点狼心狗肺
这话儿子来说。
我觉得确实比那时候还是好多了。
比革命年代时好多了。

其实大家需要更勇敢一些。
如果大家更勇敢一些,
我妈现在进去都不用进去了。
大家都往前站一步,
他们就往后退一步。
都不往前走,就一个人往前站,
那自然就进去了。

有很多人说废话是不对,
中国就这样!没办法。
很多人就一说就拿这理由来说。
我觉得首先我活着我是自由的,
我的心灵都是自由的。
至少我让我身边的周围的气场是自由的。
大环境怎么样我先不说,
我先把自己活自由了,活民主了。
如果所有人都把自己活民主了,
那这个国家自然就改变了。
你体制爱怎么样怎么样,
老百姓就这样,老百姓就这么牛逼。

野靖春:
就不服。

野靖环:
希望王荔蕻能够扛得住。
能熬过这一关。

推友天天(朝鲜族):
今年3月份抓起来之前,
Skype 里,我跟她走得那么近,
她都很不好意思地说:
我想,我想,
我说您想什么您说吧,
她说,我想吃紫菜包饭。
她就很不好意思地说……
有时候挺可爱的。
真的就是家里有一个宝嘛。
所以,她被抓了以后,
对我打击,确实挺大的。

餐厅。

小齐听王荔蕻的辩护律师之一
刘晓原律师谈情况

刘晓原:
这些记者跟我都是非常熟的,
至今他们都没有回复我。
昨天我发了三十多封,
法治周末、新京报、

07 和刘晓原律师交谈

采访:
刘律师您怎么解释这个事,
原来他们关注过三网民,
但是现在他们却没有关注王荔蕻。

刘晓原:
这事很奇怪的。
因为当时三网民案的时候,
国内有很多媒体关注。
当时三网民案是因为
严晓玲死亡,
后来严晓玲的母亲对公安机关
做出的死亡鉴定结论不认可,
因此她就上访,
三网民帮她在网上发帖。
所以引起这么多关注。
他们,当时网民会关注,
包括媒体会关注它,
把它作为一个网民在网上
发帖发视频被抓,
看成一个普通案件,

我们从证据上来看,
他正式对王荔蕻进行调查
是去年11月16号开始,
当然一直调查到今年3月
才把她刑事拘留。
我想王大姐原来还关注过
其他一些社会事件,
包括刘晓波那个事。

因为刘晓波去年10月8号
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她和一些人到了北京的地坛公园,
也拉了一条横幅,庆祝一下,
那么就被拘留了。

会不会是因为她的这个行为,
使大家感觉,现在王大姐的案子,
有一点,感觉很敏感。
所以现在国内媒体记者
不敢去介入。
事实上我认识很多媒体记者,
我也谈过。

北京市公安局 朝阳分局
逮捕通知书

08 逮捕通知书

我应该是会见了
到昨天是会见了四次吧。
去了五六次
特别是前几次,是不让见的。
应该会见了四次。
王大姐应该说,
她是个非常坚强的人。
公安机关一直在问,
围观还有谁是组织者,
让人感觉非常敬佩的是,
始终把这个案件,
一个人扛下来了。

她不愿意其他人受到任何伤害。
本来知道我介入这个案件,
有关部门是不希望
认为我和这个案件是有关的。
当时我也提出来了,
我说没有关。
我是三网民的辩护律师,
并且我也没有加入关注团。

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嘛,
先是跟踪,软禁,
最后就是拘留。
拘留再不听,你还惹事,
进去嘛。

夜幕下的北京
水立方蓝光荧荧

在王荔蕻的书房

荔蕻当时就是从这个房间里被带走的?

09 书房的电脑椅上披着大姐的棉衣

小齐:
没有,就在这儿,
进来她就从那儿出来,
然后哗进来一堆人,
直接,两路。

网友天天在荔蕻的卧室

天天:
这袜子还有情可原,
这是磨的。
但这袜子也太那什么了,
这完全脚后跟都出来了。
我刚才看这个毛衣,
我记得她在家穿过。
这起毛起的,
估计差不多穿了五六年了。
七八年都有可能。
但是她捐钱,
帮助流民公房,
三网民案的时候,
她连自己的退休费都拿出来了。

也就不到一万块钱吧。
她告诉我,
她把存折里所有的钱都拿出来了。

10 去年10月8日戴过的黄丝带

这个是10月8号的时候带的那个,
我们每个人都带。
10月份之后,
她知道有这个结果
她说话特冷静,
那种情况下,
还担心何杨,
说最担心的是何杨
孩子那么小。

小齐坐在妈妈床边

采访小齐:
这是你妈妈的房间?

对。

你在那边?

嗯。

好像你妈妈的电脑房也在那边。

对。基本上都是她的。

天天:
我以前来的时候也是住那屋。

天天念荔蕻留在电脑桌上的备忘录:

山东临沂的。
买MP4 8月22日送来。

两个月,放人

王静梅的联系方式。

这个是陶然亭,
估计是访民的。
第一次被打是2008年。
脑外伤,恶心呕吐
症状都给写了。
这个还在,读卡器。

王大姐还去看画家的展览
她爱好挺广的。
看书,年轻的艺术家、诗人,
挺多的。

脏了。还是三月份,
穿羽绒服,
这里挂的全是冬天的衣服。

厨房灯影下有绿色闪动

看看它那里有一棵什么植物?

老朱:
我去里面用那个灯给你照一下吧。

这红薯长这么高了。

11 厨房里的红薯

厨房的水桶上,
3月底留下的一个红薯
已经长出一尺多长的枝叶。

老朱给红薯叶浇水:
它本身因为有很大的体积,
它里面
含有很多很多的水分和养料。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一部分)
    01 公民王荔蕻
    
    
    
    片头照片: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一部分)
    02 云南网友老朱说:4 ·16 我和王荔蕻并肩站在前列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一部分)
    03 看守所外 荔蕻的儿子小齐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一部分)
    
    04 老朱见到小齐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一部分)
    
    05 在野靖环大姐家的交流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一部分)
    
    06 野大姐的回忆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一部分)
    
    07 和刘晓原律师交谈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一部分)
    08 王荔蕻逮捕通知书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一部分)
    09 书房的电脑椅上披着大姐的棉衣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一部分)
    10 去年10月8日戴过的黄丝带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一部分)
    11 荔蕻被带走144天 厨房里的红薯都发芽展叶了

(下接 《让阳光洒在地上》 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