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今天是文革遇难者李九莲被冤杀35周年祭日

2012年12月14日

今天是江西文革遇难者李九莲35周年祭日,这里发出其同案难友朱毅(新浪博客:祭园守园人)老师辑录的李九莲生前文摘,以作纪念。更多详细情况,见江西报告文学作家胡平长篇纪实《中国的眸子》。

朱毅老师据悉昨日被国保从家中带走,今天原来准备出席活动的胡佳被国保限制行动自由。

但是,我们依然记住这一天——李九莲用生命照亮我们追求自由之路的日子!

 啊,李九莲!

     李九莲恋爱信(反革命匿名信)
     李九莲九大前后日记言论摘抄
     李九莲狱中泣血痛斥“三忠于”“红海洋”
     李九莲:在无光的黑夜里
     李九莲:月亮——一个盲人的诗
     李九莲:"投降书"--绝命书

     朱 毅:瞿秋白《多余的话》、周恩来和李九莲
     朱 毅:李九莲案与十六个中共中央委员
     浴血并蒂莲:李九莲年谱


                                李九莲恋爱信

             ——一封因之万人纷争十载、六十众刑罚八百年的“情书”

曾昭银:
   你好!来信收阅。我觉得此信供你作取与舍的参考较为合适。我以前未知你的态度,所以不便直言。今天我把我的思想情况向你说清楚。
   一、对国家前途的看法:
   经过半年多的复杂生活,碰到一系列事物,想到了很多问题。首先是对国家前途发生怀疑。我不明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到底是什么性质的斗争,是宗派斗争还是阶级斗争?我感到中央的斗争是宗派分裂。因此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发生反感。对批判刘少奇好象有很多观点是合乎客观实际的,是合乎马列主义的,又觉得对刘少奇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感到对刘少奇的批判是牵强附会。“文化大革命”已收尾了。很多现象,很多“正确的观点”,和运动初期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差不多,本质一样,提法不同而已。因此对今后的天下到底属于谁,林彪到底会不会象赫秃一样,现时的中国到底属于哪个主义等项问题发生怀疑。对“现行反革命”发生浓厚兴趣,对“反动组织”的纲领也注意研究。
   二、个人打算:
   马克思说过:“使人生具有意义的不是权势的表面的显赫,而是寻求那种不仅满足一己私利,且能保证全人类都幸福和完美的理想”。我决心按马克思所说的去度过自己的一生:所以不能保证自己不走向“反面”,成为“罪犯”,这是作了最低的估计。我之所以要抓住革命与奋斗两种观点不放,是以此思想作指导。故渴望生活中有同甘共苦、不因任何风险和耻辱而动摇,仍保持生活友谊者。因想到你,希望如此。这是我写这一封信的全部思想与动机。你见信后三思而决。
   古人言:“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我违背了,把心彻底完全地暴露给你。你是第一个听我说以上思想的人,望无论如何看信后即回信,且一定附回原信,当感激不尽。
   看信后,亦不用吃惊,很多人皆如此,只不过隐瞒了。事物总是变化的,人的思想随客观变化,这不足为奇。我也许是“糊涂”,也许是“幻想”,但不向你说清楚,问心有愧。
祝好!
   此信勿传于他人!
                             
你明白的人 1969年2月29日
   
    *注一:1969年2月并无29日,此信疑为3月1日。两个月后,李九莲因此信被初恋情人出卖而被投入监狱。
    *注二:粉碎四人帮后曾昭银作为爪牙也曾系狱五年,2007年死于中风。

                           ##############################################

               李九莲九大前后日记言论摘抄

    可恨乎?宫廷里指鹿为马,无人敢言,是宗派分裂,还是阶级分裂?百姓难断是非,何必跟着瞎跑呢?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抓阶级斗争有什么用呢?只是使人敢怒而不敢言,老老实实,不乱说乱动罢了。“一抓就灵”,有的时候也会失灵。比如下乡工作中的阶级斗争吧,是根本错误,抓学生中的右派,原来不是取消了吗?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人们乃至青年的资产阶级思想是少了呢?还是多了?我看是多了,把政治那一套都看透了。

    残冬的太阳余光是明亮的,略有温暖的,然而实在是无力的,不能持久的。尽管是这样,即使穿着棉袄还在发抖的人们,仍不得不赞叹——在人群中说:“啊,多么伟大,多温暖的太阳啊!”为·的是……只有那些还没有棉衣的“无产者”才能大胆地说:“它并不伟大,也并不温暖,不然,我怎么会冷得发抖呢?”

   观在人们是得过且过罢了,而在心里都是期待着……文化大革命后,对干部阶层,对知识分子阶层,对青年学生阶层,有着特别深重的影响。干部下放劳动,这期间的血泪何其多?青年学生到农村去,这期间的痛苦与绝望又是何其多?知识分子们呢?不干了。我国的知识分子并不是太多了啊!

   这是什么现象呢?人们都在问,活着有什么意义?都渴望战争,希望在战争中消灭自己。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根本区别在于什么地方?既然是搞社会主义,为什么人们逐渐陷入痛苦和贫困,难道这是所谓的“共产”吗?

     我的家庭,只是整个社会的缩影,即由幸福走向痛苦。这样的家庭现在有多少?《家·春·秋》作于旧时代,反映了时代的去向,今天的《家·春·秋》也似乎如此吧?我决不在革命的道路上倒下去,只不过想试图开辟新的道路罢了……

    世上是浑浊的,人们是麻木愚昧的……
    厌世。
    厌世者是愚蠢的无能的自私者也……
    屈原是何苦呢?未免太悲观了吧?
    国破尚如此,何苦惜自身?

    她中学时的挚友丁成华问她:“为什么你当时敢怀疑林彪呢?你是从哪方面想到他的头上去的?”
    她说:“还不是因为看到当时那样一系列的事情,才使我最终想到了他头上。你们下到乡下去了,不晓得当时的赣州的情况,那时候根本就不管政策。‘三查’一来,查出那么多坏人,一个学校,一个单位,没有一点问题的人几乎没有。我就想,毛主席早就讲过要相信干部和群众的95%,这样一搞,不等于是拆自己的台?似乎干什么事都宁左勿右,有些干部明晓得这样对国家不利,可就偏要这样做,生怕自己犯错误,我觉得这只会败掉我们的国家。这样的人,下面有,中央会不会有呢?
   “我对林彪早有想法,早有警惕。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怎么老讲这一套呢?他讲其实毛主席比马、恩、列、斯都高,但这个话只能在国内讲,在国外不要讲。我想,按你的讲话,既然毛比他们高,为什么又不可以在国外讲?想来想去,就觉得不像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赫鲁晓夫也是吹斯大林,贬低马、恩、列,斯大林死了,他连斯大林的坟都挖了……这些疑虑天天在脑子里转,我的担心也就越多。
   “搞红海洋运动,我很反感。这哪里是尊敬毛主席?是败坏毛主席的声誉。后来又看过《二月逆流三十大罪状》,看到叶剑英、陈毅、谭震林他们大闹怀仁堂,对林彪不满。叶剑英用手拍桌子,那么大的怒气,我就担心林彪是利用‘文化大革命’搞宗派集团,要不然为什么这么多老前辈对林彪如此反感,说明林彪在中央不得人心啊!
   “后来下放,城市居民下放,小商小贩下放……弄得我更悲观。下放时,在体育场送行,许多人落泪了。造反派不想下。老保也不想下。毛主席讲老弱病残者除外,而那时候就不管这些,要你下,你就得下。上头有斗争,有不满,下面又人心惶惶,我就担心。那时候快要开‘九大’,都公认林彪是最好的接班人,又要当党的副主席,我就担心,这个国家就要败在他手里了……”


        李九莲狱中泣血痛斥“三忠于”“红海洋”
    火热的“三忠于”配合着极左政策,将给人民的思想带来什么?根据我的痛切体验:
    一、将割裂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将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
    三、将真正损害领袖在群众中的崇高威望。
    我不理解毛主席为什么能够抵制“红海洋”,而不能抵制林彪的“三忠于”......斯大林生前后......血淋淋的教训摆在毛主席的面前。我痛惜毛主席或者视而不见,或者昏昏然陶醉。

      *注:节选自李九莲1969五月一日—十五日狱中自白 

                            李九莲.在无光的黑夜里

       不要忘记,你们头顶着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徽,你们的一举一动,要为这个政府取信于民!
       至于我个人的生死——
       我宁为红梅报春早,不做百花苦争春。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做一个小小的萤火虫,在无光的黑夜里,发出自己的光,照亮一点点小地方。而当太阳出来了,心甘情愿地消失呵。
                         
                              ##############################################你一生清白,在黑夜照亮了一切

    李九莲:月亮——一个盲人的诗

      你一生清白,
     在黑夜  照亮了一切
     
     你一生清白,
     我却看不见你
     看不见月里的玉兔、神仙和广寒宫

     我多么希望有一天
     岁月将洗去我眼中的白翳
     让我真的见一见你呵

     你会奇怪,一个盲人
     怎会知道你的清白

      不怪,不怪,
      那是希冀呵
      求索呵,求索,
      向往呵,向往

                              

                               李九莲绝命书  
                                    "投降书"--绝命书

                     不知何人,劝我投降,似真似假,为此写出“投降书”。

    是的,我有“罪”。我的“罪”就是为党出过力,效过劳,动过太多的脑筋。真理是个美丽的字眼,吸引了无数的年轻人,我为她献出了自己的一切。反潮流是马列主义的原则,我做到了不怕开除厂籍,不怕解除婚约,不怕坐牢,不怕杀头.....凡真理,都有三种遭遇:用得着时,便奉为至宝;用不着时,便贬为粪土;非但用不着而且有“害”时,就象狗一样关进笼子里——这就是现实,这就是真理的遭遇。谁准备用真理的花环装饰自己,谁就得同时准备用粪土包裹自己纯洁的灵魂!
    *注一: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日(李九莲第二次被判刑前),李九莲开始绝食,从兴国、赣州直到波阳珠湖,断断续续绝食73天,创亘古未闻之记录。绝食之后,在一次例行的大检查中,干部在李九莲布鞋的面壳里发现了一张皱皱巴巴的纸,上面写着这样的血泪文字。副标题(绝命书)是原文没有的。
     *注二: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初旬,有关方面在赣县看守所对李九莲宣读了死刑判决书。李九莲拒绝签字也不上诉,但轻若燕喃的自言自语——这就是思想者最后的思想。
    “活不如死”,在这个天地里,很难做一个清白正直的人。 我只是像一只杜鹃似地啼出血来,又有何用? 我向冰冷的铁墙咳一声,还能得到一声回音, 而向活人呼喊千万遍,恰似呼唤一个死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