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向那些为自由而奋斗的勇士致敬



        美国旧金山民主教育基金会2013年“杰出民主人士奖”
                     获奖感言

          艾晓明

我多么希望此刻我可以站在这里,站在各位朋友们中间,和你们一起分享这宝贵的荣誉,这是敬献给自由和奋斗者的荣誉。

我不认为我自己真的配得上这荣誉,但我知道这份荣誉是奖励那些在我的纪录片中为社会公正而不懈努力的公民们;是奖励那些和我一起跋山涉水甘苦同行的志愿者们;是那些勇敢的人权律师、公民记者、独立艺术家以及最普通的村民:艾滋病感染者、强奸案受害人、土地被剥夺者、他们的亲人朋友。当他们挺身而出为公民权利呐喊时,一个充满希望的新中国就喷薄欲出。

我多么希望此刻站在这里的是:许志永、丁家喜、赵常青、刘萍、郭飞雄、王功权、刘贤斌、刘晓波、高智晟……他们本应站在这里。我希望未来的诺贝尔和平奖以及所有授予和平、正义以及捍卫人权的荣誉都颁发给这些人,颁发给为古老中国摆脱血泊和苦难而奉献自己的人,他们承受了苦难,我此刻才能自由地表达对他们的敬意。

这届奖项同时颁发给了公民谭作人和朱承志,他们恰恰也是我的好朋友。他们以行动昭示全社会,在邪恶和谎言面前,一个人可以怎么做。谭作人承担了五年牢狱的代价,他应该在明年328日出狱。朱承志曾被拘留、逮捕,今年获释但依然处在监视下。

今年,公民运动受到一波又一波的打压,抓捕还在继续。谭作人、朱承志以各自的牺牲,做出了承担和坚守的榜样。

借此机会,我也向在座各位致敬。你们已得到自由,但却宁愿和苦难贴近。你们灵魂的脉搏,依然和这里的忧患相通。月是故乡明,可是,故乡的空气、河流、大地,早已不明不白;如果有人为之泪下,多少双眼睛也要哭瞎。古有俄狄浦斯王,深知自己犯下了不可知的错误,宁可刺瞎双眼去底比斯流浪。而我们彼此的原罪,就是生在这里。鲁迅在《狂人日记》让疯子说:我未必无意之中,不吃了我妹子的几片肉,现在也轮到我自己……

假如我们不为不自由的人们呐喊,假如我们昧着良心加入谎言的喧嚣,我们就是那延续了四千年的吃人盛宴上的飨客。

那不可能。

今天,借此机会,我呼吁各位朋友:人权无国界,自由无疆界,为了人权的普世价值,请继续关注中国的人权捍卫者,请为许志永、丁家喜、赵常青、刘萍、郭飞雄、王功权、刘贤斌、刘晓波、高智晟以及我来不及在这里提到名字和我不知其名的各位良心犯呼喊,还他们的自由!

致敬各位!
               
               20139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