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星期六

艾晓明纪录片: 让阳光洒到地上 (中文稿第二部分)

艾晓明纪录片:让阳光洒到地上(中文稿第二部分)
2011年8月31日 
    
     来源:参与 作者:艾晓明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二部分)

 
 
     (参与2011年8月30日讯)
 
    播放列表: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97D4A425A0CECFE0
 
    让阳光洒到地上
 
 
 
 
    ·二·
 
 
 
 
    2011年8月12日早晨
 
    去温榆河法庭的路上
 
 
 
 
    小齐在车里接电话:
 
 
 
 
    无罪释放我们觉得
 
    可能性微乎其微。
 
    但是判很长也不太可能。
 
    可能一年左右,
 
    一年半年,这样。
 
    缓刑也是有可能的。
 
 
 
 
    好,没关系。
 
 
 
 
    画外音
 
    游精佑:
 
 
 
 
    8月11日下午游精佑在福州机场登机时被警方拦截
 
 
 
 
    ……所以后面想想,这种架势,
 
    应该不会让我走。
 
    所以我跟他们到了机场派出所办公室,
 
    在办公室我就问他,
 
    我说,为什么不让我走?
 
    他们就说:领导说的。
 
 
 
 
    车里,小齐问天天:
 
    天天你说吴华英被带走了?
 
 
 
 
    昨天凌晨一点的时候,
 
    吴华英被带走了。
 
 
 
 
    从宾馆被带走的?
 
    天天,从宾馆被带走的?
 
 
 
 
    应该吧。
 
    昨天她不是已经到北京了。
 
 
 
 
    老朱:
 
    昨天我们幸亏没过去,
 
    过去就全部给捂进去了。
 
 
 
 
    小齐:
 
    有人在豆瓣上发的照片,
 
    温榆河及其周边,
 
    就是这样,都是工地。
 
 
 
 
    我就站在这路边上呢。
 
 
 
 
    小齐接受采访:
 
    怎么样公平公正,
 
    允许大家旁听。
 
    旁边来的那些网友,
 
    别把他们限制了。
 
    允许人家进去旁听。
 
    别浪费这么多警力。
 
    警察也不容易,
 
    大早上的跑这儿来,
 
    跟咱们记者一块晒着,
 
    比记者还辛苦,是不是。
 
 
 
 
    对这个法院有什么期望?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二部分)

 
    01(序号为插图顺序) 小齐接受采访
 
 
    希望他们能为正义说句话吧。
 
    不要沦为某某的工具。
 
 
 
    好,谢谢!
 
 
 
 
    谢谢你们。
 
 
 
 
    是9点半吧?
 
 
 
 
    9点。
 
 
 
 
    方便留一个手机号吗?
 
 
 
 
    一外国女记者:
 
    她这个案件听说是福建……
 
 
 
 
    是福建的事。
 
 
 
 
    不是在北京发生的。
 
    怎么过了一年才被逮捕呢?
 
 
 
 
    就是,我也想知道。
 
 
 
 
    而且它是不是应该在福建开庭?
 
 
 
 
    对啊。
 
    感觉北京警力挺有限的;
 
    法院也挺闲的,
 
    有时间替福建操心。
 
 
 
 
    她现在有没有律师?
 
 
 
 
    有。
 
 
 
 
    是哪一位?
 
 
 
 
    刘晓原律师和韩一村律师。
 
 
 
 
    但他们的证件是不是有问题?
 
 
 
 
    没有,现在(年检)已经过了。
 
    之前有问题。
 
 
 
 
    所以他们今天会在里面是吗?
 
 
 
 
    对。
 
 
 
 
    好,谢谢。
 
 
 
 
    齐健翔。
 
 
 
 
    今年多大岁数了?
 
 
 
 
    26。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二部分)

    02 记者和便衣警察都在拍摄
 
 
 
 
    妈妈只有你一个孩子?
 
 
 
 
    对。
 
 
 
 
    住北京的。
 
 
 
 
    对。
 
 
 
 
    小齐(刘沙沙给小齐系上黄丝带):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二部分)

 
    03 刘沙沙给小齐系上黄丝带
 
 
 
 
    求个吉利。
 
 
 
 
    警察:
 
 
 
 
    咱们无关的群众往后退一下。
 
    不要围在这里了。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二部分)

 
    04 警察让人们散开
 
 
 
 
    把马路都给占满了。
 
    散一下散一下。
 
 
 
 
    小齐:
 
 
 
 
    大家保证自己安全吧。
 
    别又没了。
 
 
 
 
    小齐阻止警察推搡访民:
 
    您这么大年纪了。
 
    别别。
 
    您保证安全,别再出事。
 
 
 
 
    (访民画外音)他妈的简直是流氓。
 
 
 
 
    便衣在拍摄围观者。
 
 
 
 
    小齐:
 
    刚才人多还是现在人多?
 
 
 
 
    港媒记者:
 
    现在公安多。
 
    刚才也有几十个上访者来到。
 
    现在是公安多。
 
 
 
 
    小齐电话:
 
    刘律师您到了吗?
 
    我到了,我就在媒体那旁边呢。
 
 
 
 
    小齐对访民说:
 
    别跟他们发生任何冲突。
 
 
 
 
    访民:
 
    你得维护法律,维护正义。
 
    你法律不正义,
 
    老百姓更没处说理。
 
 
 
 
    小齐跟刘律师会合,
 
    刘晓原在路上因交通事故迟到: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二部分)

 
    05 刘晓原律师因公交车事故迟到
 
 
 
 
    运土车抢一个车道。
 
    公交车这样走,
 
    它从那边进来的,
 
    进来以后,司机就不理它,
 
    它就往前走,
 
    后面那个运土车,
 
    骂骂咧咧下来了,就找他。
 
    那个司机想走,
 
    想不到前面还有车。
 
    一个运土车,它就逼他。
 
    那个司机开车就撞前面的车。
 
    就走不了。
 
    后来我要开车门,我要走,
 
    他不允许,怎么都不同意,
 
    我说这个不行,我要开庭啊。
 
 
 
 
    小齐紧跟刘律师走向法院。
 
 
 
 
    警戒线内工作人员:
 
    刘晓原律师。
 
    那个是谁啊?
 
 
 
 
    他是家属。
 
 
 
 
    家属先别进去。
 
 
 
 
    刘晓原与法警争执:
 
    当然啊,我是律师啊。
 
    我要开庭。
 
    你别动手,
 
    你别动手。
 
 
 
 
    赵连海画外音:
 
    昨天,最近平时楼道里,
 
    一般都两三个人,
 
    昨天傍黑我带孩子出来玩会儿,
 
    发现六七个(看守)
 
    我就感觉有点不对劲了。
 
    早上四点多,
 
    趁他们睡觉吧,
 
    我就跑出来了。
 
    轻手轻脚的。
 
 
 
 
    一网友过来:
 
 
 
 
    赵先生!
 
 
 
 
    你好!
 
 
 
 
    支持你!
 
 
 
 
    哪位?
 
 
 
 
    我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个工人。
 
 
 
 
    两人握手。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二部分)

    06 赵连海和网友互相激励
 
 
 
 
    刘沙沙对记者解释赵连海的境况:
 
    保外就医,
 
    以有病的名义,保外就医,
 
    但是楼下一直有人看守着。
 
    每天有二三十个人看守。
 
 
 
 
    赵连海;
 
    实际上一直在粗暴地触犯法律的
 
    实际上一直是他们。
 
    这就是现状。
 
    纵观我们身边的很多事情,
 
    包括城管执法、强拆等等,
 
    都是在严重地违反法律。
 
    把老百姓的权益根本于不顾。
 
    就这么一个现状。
 
    在法律面前应该人人平等,
 
    但是我们今天的现状是不平等。
 
    法律就是为特权人服务的,
 
    为特权阶层服务的。
 
 
 
 
    刘沙沙回答记者问题:
 
    她没有扰乱秩序,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二部分)

 
    07 刘沙沙接受采访
 
 
 
 
    赵连海回答电话采访:
 
    (有多少警察?)
 
    感觉有几十个吧,
 
    我看到的有几十个。
 
    还有很多便衣。
 
    人是相当多的。
 
    包括大兴的国保我看到的
 
    接近十来个。
 
    我们大兴的就来了这么多,
 
    我想朝阳本地还有市局
 
    应该会来得更多一些。
 
 
 
 
    网友挺多的,网友非常多。
 
 
 
 
    朱承志在现场接受采访:
 
 
 
 
    为什么要过来?
 
 
 
 
    我和王荔蕻同在4·16现场。
 
 
 
 
    询问韩律师的画外音:
 
 
 
 
    他能进去吗?
 
 
 
 
    允许旁听。
 
 
 
 
    谁进去了?
 
 
 
 
    小齐。
 
 
 
 
    小齐可以。
 
 
 
 
    王荔蕻辩护律师韩一村
 
 
 
 
    法警:
 
    拿二代身份证来。
 
 
 
 
    他没换。
 
    法院核实的。
 
 
 
 
    法警指小齐臂上的黄丝带:
 
    你把这个摘下来。
 
 
 
 
    (画外音)这个人是朝阳法庭的法警。
 
 
 
 
    小齐和韩律师进入警戒线内。
 
 
 
 
    刘巍律师拍摄:
 
    等一下啊。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二部分)

 
    08 刘巍律师到达现场
 
 
 
 
    野靖环、野靖春姐妹:
 
    我们来旁听。
 
    拿出身份证来,咱们准备旁听的。
 
 
 
 
    这位是王宇律师。
 
 
 
 
    野靖环等与警方交涉:
 
    拿身份证。
 
 
 
 
    请问我们怎么办旁听证?
 
    你们有什么手续?
 
    我们来办旁听证来了。
 
    不是拿身份证就可以进去吗?
 
    就是,法院人呢?
 
 
 
 
    你好,麻烦你能给我们打电话联系一下吗?
 
 
 
 
    她打电话了,你也给打一下吧。
 
 
 
 
    我们打都是民事案件的。
 
 
 
 
    别的案件怎么处理啊?
 
    你也不能没有人啊。
 
 
 
 
    你好,那麻烦给联系一下旁听的。
 
 
 
 
    我们是民庭的,
 
    没法给你联系。
 
 
 
 
    你是法院的就行。
 
 
 
 
    我们要求旁听一下。
 
    你好,先生
 
 
 
 
    我要旁听王荔蕻女士的……
 
 
 
 
    我们这都是民事当事人,
 
    当事人都在开庭。
 
 
 
 
    不是没开吗?
 
 
 
 
    我们这都是民事当事人
 
 
 
 
    赶紧地登记,我们还能进去。
 
 
 
 
    我们要听的不是民事案子,
 
    我们就不管民事了。
 
 
 
 
    我们想听的是一个刑事案子,
 
    谁能给我们联系一下?
 
 
 
 
    你要找一个刑事的法官。
 
 
 
 
    转场
 
    北京草场地258号
 
    艾未未工作室
 
 
 
 
    采访:
 
 
 
 
    昨天你看到了有关审理的情况是吧?
 
 
 
 
    艾未未:
 
    没有,
 
    我只收到了我的那个情人刘晓原的短信。
 
    说他从车窗上翻出去了。
 
    当时我很心痛。
 
    我说,当时如果我在那儿,
 
    可以在车窗外接他一下。
 
    我在想翻的时候眼镜是不是掉下来了。
 
    因为我曾经在四川帮他抢他的律师证的时候,
 
    挺费劲的。
 
 
 
 
    艾未未与小齐的对话:
 
 
 
 
    小齐:
 
    一进来时我们俩都特别激动,
 
    一开始说话的时候我妈也特别激动,
 
    能感觉得出来。
 
 
 
 
    你们对话了?
 
 
 
 
    法官问她:你是王荔蕻吗?
 
    你的出生年月是什么,出生地在哪儿。
 
    能听出我妈情绪很激动,
 
    在压着情绪在说话,
 
    后来慢慢就好一些。
 
    往后就好一些。
 
    到临走的时候就比较平静了。
 
 
 
 
    环球时报英文版报道:
 
    《艾未未说话了》(AI Weiwei Speaks)
 
 
 
 
    艾未未:
 
    戴了这个眼镜看东西清楚了一些比以前。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二部分)

 
    09 艾未未的关注
 
 
 
 
    这是老花镜。
 
 
 
 
    刘晓原:
 
 
 
 
    限制我的微博,气死了。
 
    我现在不让发微博了。
 
    昨天开始的。
 
 
 
 
    艾未未:
 
    他们……
 
 
 
 
    刘晓原:
 
    他怕我现场直播。
 
 
 
 
    艾未未:
 
 
 
 
    他们现在什么事都能做。
 
 
 
 
    天天:
 
    我们那个派出所根据我新浪微博的IP地址,
 
    追踪到我家。
 
    然后拿个小的东西
 
    我室友上网,
 
    说的这个是不是你的IP地址。
 
 
 
 
    刘晓原:
 
    法官很温和,
 
    公诉人是两个年轻女孩子,
 
    比较文弱一点。
 
    两个人民陪审员,沉默不语。
 
    不太说话。
 
    只是我们两个辩护人,
 
    两个中年男人,有点凶。
 
    那个凶啊,凶恶的凶,不是胸脯的胸。
 
 
 
 
    艾未未:
 
    不是胸脯的胸。
 
    这家伙现在变得……
 
 
 
 
    插话:近墨者黑。
 
 
 
 
    这倒是。
 
    一点都没正经。
 
 
 
 
    采访:
 
    你预料到王荔蕻这个处境吗?
 
 
 
 
    预料到没有?
 
 
 
 
    就说你预料到她会被抓吗?
 
 
 
 
    我预料过任何人都会被抓,
 
    我觉得任何人只要表现出不同的意见,
 
    明确地表达出这种意见;
 
    如果还坚持,还具有一定的煽动性的话。
 
    都会被抓。
 
 
 
 
    画面回到开庭现场:
 
 
 
 
    可是所谓茉莉花以来,
 
    很多人都被放出来了,
 
    你觉得为什么北京这边反而一定还要走程序,
 
    对王荔蕻案开庭审理呢?
 
    冉云飞也放了。
 
 
 
 
    艾未未:
 
    我觉得可能两点吧:
 
    一个可能是她是个普通人,
 
    普通的人他们认为,
 
    因为这个社会很简单,
 
    它能够忽悠能够把这个东西糊弄过去,
 
    它都会糊弄过去的。
 
    它内部也需要有一定的交代,
 
    不能说所有的事情都好像,
 
    全翻盘了。
 
    他能够逮着你他是绝对不会让你过去的,
 
    对谁也一样。
 
    如果他有很硬的证据。
 
    对谁也都是一样的。
 
    王荔蕻还有一个就是
 
    一个是比较,可能他们认为
 
    关注点比较弱的一个人,
 
    就像他们当时对赵连海也是这样的,
 
    还有一个可能是王荔蕻自己的态度
 
    也是比较硬的。
 
    我们知道王荔蕻也是比较
 
    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说法。
 
 
 
 
    国外使馆官员到场
 
    希望旁听王荔蕻案庭审
 
 
 
 
    官员回答记者提问:
 
    请问来自哪里?
 
 
 
 
    德国。
 
 
 
 
    挪威。
 
 
 
 
    有发言人接受采访吗?
 
 
 
 
    谢谢!
 
 
 
 
    为什么你们今天到这里来?
 
    为什么你们关注这个案子?
 
    不能说吗?
 
 
    对不起,我们不接受采访。
 
 
 
 
    法院工作人员出来与外交官们交谈:
 
 
 
 
    有发传真,
 
    但是批准了吗?
 
 
 
 
    我们没有得到回复。
 
 
 
 
    没有人批准?
 
 
 
 
    没有人回复。
 
 
 
 
    您看这样行不行,
 
    您昨天给法院发过传真,
 
    有没有之前发过传真?
 
 
 
 
    星期三。
 
 
 
 
    周三发过传真是吗?
 
 
 
 
    我们得到确认,对方收到传真了。
 
 
 
 
    传真也到了。
 
 
 
 
    但是没有回复,这样,
 
    我们跟法院沟通一下,
 
    看看是什么情况。
 
    尽快给您个回复,您稍等一下。
 
 
 
 
    谢谢!
 
 
 
 
    记者在询问:
 
 
 
 
    奥地利。
 
 
 
 
    其他几位呢?
 
 
 
 
    来自八个使馆和欧盟的代表。
 
 
 
 
    德国大使馆、捷克大使馆、
 
 
 
 
    画外音
 
    刘晓原:
 
 
 
 
    指控她的罪名是不成立的,
 
    现在公诉机关也就是检察院对王荔蕻的指控
 
    主要是根据刑法293条,
 
    第4款的规定,
 
    寻衅滋事就是说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
 
    并且使公共场所秩序造成严重混乱局面的,
 
    那就构成了寻衅滋事犯罪。
 
    因为这个293条总共有具体4种情形。
 
    他们指的是第4种情形,
 
    起哄闹事。
 
    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他们不是为了寻找个人的一点刺激,
 
    或者出于其他的一种不良动机,
 
    我作为游精佑的辩护律师,
 
    我知道开庭以后,
 
    我在网络上发布过,在我的博客,
 
    为什么?因为开庭是公开开庭审理,
 
    开庭的消息不属于国家秘密,
 
    这个案件也不涉及个人隐私,
 
    我们发布是不违法的。
 
    那么有些网民看到了,就去了。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
 
 
 
 
    我觉得二十年来司法改革,
 
    大家一直推动的一个目标是:
 
    如何建构一个公正的司法体系。
 
    那么公正的前提离不开,
 
    一个是高度的职业化
 
    他们非常专业,
 
    他们视法律如生命;
 
    他们绝对不会去践踏自己
 
    安身立命之本的法律。
 
    他们在法律解释方面,
 
    要解释一条法律,
 
    必须要遵守相关的解释的规则;
 
    不可以把此罪和彼罪之间的界限模糊,
 
    人为地去模糊。
 
    他们要尊重律师,
 
    法官和检察官要形成一个
 
    我们叫法律职业共同体。
 
    大家的目标是正义,通过法律,
 
    通过公正的司法来维护正义。
 
 
 
 
    现在为什么会……不仅仅是这个案件,
 
    甚至可以说包括所有
 
    受到海内外强烈关注的案件,
 
    最后司法都偏离公正的轨道;
 
    甚至是在所有人都知道这是偏离的情况下,
 
    公然地、悍然地去践踏法治。
 
 
 
 
    回到法院外现场:
 
 
 
 
    干什么!
 
 
 
 
    (便衣警察抢走访民的横幅)
 
 
 
 
    画外音赵连海:
 
    现在王大姐没有自由,
 
    我们现在没有办法,
 
    我们能够做的,就是更多人继续站出来。
 
    你不打压吗?
 
    让你们看,越打压,越反弹。
 
    我觉得今天这个现场,
 
    我觉得这个声势,
 
    不亚于福建的4·16
 
 
 
 
    人群中刘沙沙领头喊口号:
 
 
 
 
    王荔蕻,回家!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二部分)

 
    10 刘沙沙和声援者
 
 
 
 
    公开审理,要求旁听,一、二!
 
 
 
 
    公开审理,要求旁听!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二部分)

    11 野大姐和人们大声疾呼
 
 
 
 
    画外音刘晓原:
 
    你指控的依据是什么?
 
    就仅仅是喊了口号,唱了国歌,
 
    拉了横幅就构成犯罪,
 
    那显然不符合刑法293条第4款的规定。
 
    寻衅滋事这个罪名是1997年刑法修改后,
 
    由原来1979年那个流氓罪分化出来的。
 
    大家都知道,很多专家也提到了,
 
    原来那个流氓罪是一个口袋罪。
 
 
 
 
    便衣警察领导和老朱交涉,
 
    要求大家别喊口号。
 
 
 
 
    赵连海:
 
    有好几个便衣在拍摄我们。
 
 
 
 
    便衣警察的领导:
 
    别叫了。(*别喊口号)
 
 
 
 
    赵连海继续接受电话采访:
 
    没事的,我们都乐观起来。
 
    现在来讲已经无所谓什么了。
 
    愿意怎样对待我们就怎样对待吧。
 
    他根本就不讲理。
 
    这么一个堂堂的大政府,
 
    天天宣扬依法治国,
 
    可是公然地去践踏法律。
 
    这样的状态我们真是很无奈。
 
    我们很多公民……
 
 
 
 
    刘晓原画外音
 
    这个罪也像一个口袋罪一样,
 
    其他的罪不好指控的,
 
    刚才说的,你只要去围观了,
 
    喊了口号或者怎么,
 
    寻衅滋事嘛,
 
    你就是闹事嘛!
 
    简单的,对寻衅滋事的理解,
 
    你就是闹事,没事找事嘛。
 
    就往里面一套。
 
    当然我们也回想到赵连海那个案子。
 
    赵连海也是寻衅滋事,
 
    就说他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搞了一批外媒记者来围观。
 
    所以现在也有维权人士认为,
 
    寻衅滋事正在变为用来对付一些维权人士,
 
    这是大家感到很惊讶的。
 
 
 
 
    访民对着外国记者控诉:
 
    ……为了维权,向领导反映问题。
 
    就这样迫害我,
 
    在2009年,两会期间,
 
 
 
 
    把我打成残废了,公安,
 
    西街派出所的王伟(音)
 
    拿铁棍把我这条腿打伤。
 
    照片都在呢,今天我没有拿来。
 
 
 
 
    我依法维权23年,
 
    大儿子被害死了,
 
    二儿子现在在监狱里。
 
    我被公安打成重伤,
 
    我三次劳教,七次拘留。
 
 
 
 
    打人者逍遥法外,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二部分)

 
    12 访民控诉
 
 
 
 
    把受害者送到监狱里头。
 
 
 
 
    冤枉!为我们老百姓做主!
 
    还我们公道!
 
 
 
 
    围观网友:
 
    来得早的可能就来了,
 
    来得晚的估计,
 
    咱们来得早就到这儿了。
 
    来得晚的估计可能在哪儿截住了。
 
 
 
 
    访民画外音:
 
    为什么这么多人关注她啊?
 
    她要贪污了没有一个人来看她。
 
 
 
    (下接第三部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