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我的中国性梦——浅谈东莞扫黄



接受了美国之音、德国之声、凤凰电台三单有关东莞扫黄的采访,我的基本观点:

一、人们对央视的反感是基于新闻管制和谄媚权力,而不是针对性工作。

二、有关东莞扫黄,将性交易纳入公共话题,有助于推动讨论。

三、我支持性交易非罪化与合法化,但这不是一个层面的事。非罪化涉及对性工作的认知框架;是对“卖淫嫖娼”的重新定义。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要求人们以“性工作者”替代“娼妓”的说法,目的是去除歧视。而合法化则涉及社会治理,需要政府、社会科学家、公民社会包括性工作者权益代表的共同参与来制定政策——但目前在中国打压公民运动的情况下,这个说法显得脱离现实。

性交易是古老的行业,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朝代能够扫清。别说饱暖思淫欲,大饥荒年代也有女性为了温饱去交易。从东莞扫黄的历史来看,“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因为,存在着巨大的性需求:上亿工人的流动、资本的全球化、性自由观念释放的性能量……

性的市场化以及产业化程度的提高,就提供性服务的人群来说,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其权益保护;按丛林生存原则:抱团、迷彩服(酒店、选秀仪式等),比个人站街被敲诈勒索的风险要低。

性交易市场竞争同样对性工作者个人有高要求,看《南方人物周刊》对《少女妈咪》的报道,“20岁就老了”,可见其人力成本与生命周期的关系。

目前对性交易的谴责来自一夫一妻异性恋中心霸权的道德框架,既脱离现代的性自主观念,也脱离性交易本身的特点。看视频以及有关报道中对性交易的评价:

一、破坏城市形象——短信都发到中央领导那里了!

二、破坏家庭。

三、压迫妇女。

对上述三点,我的看法:

一、我不关心谁和谁交易性,我关心有没有用公款。

二、女性担心嫖妓带走丈夫的心,一是出于对婚姻的依赖,二是将性服务误解为情感服务。所谓“婊子无情”,性工作合法化程度越高,越是技术化/“非人化”(我意脱离婚姻,脱离感情)。如欧洲友人告,荷兰妓女第一不接吻;第二没有全身接触(覆盖孔单发生性);第三严格的时间等于金钱。实际上,完全的感情与性剥离,才能持续性产业。另有澳洲友人告:在澳洲残疾人享有性福利,有专业人员为之服务满足其性需求。它既是人道的——替代性的性伴侣;同时也是“非人”的,类似护士和病人的关系——并非情侣关系。

三、性交易行业当然要反压迫,反暴力;就像任何行业一样。政府部门公务员队伍一样有剥削压迫。但是,现代的性交易产业,确有大量女性是以服务换收入。低收入有十元店——大量被就业竞争弃置边缘的女性选择以此养家糊口;高收入有夜入数千,但同样竞争激烈且对生命周期要求严苛。

接下来就要说如何反对性行业内的暴力和压迫,那就要回到非罪化与合法化;不仅如此,而且,更重要的是——

一、非罪化有利于防治艾滋病传播。性交易者是性传播疾病的易感人群,既然无法杜绝性交易,那么刑事治罪只能使这个行业进一步潜入地下,更远地脱离公共安全控制。九十年代以来,很多地区的政府公共卫生部门——疾控中心都和服务与联络性工作者人群的非政府组织开始合作,在性工作者中发放免费避孕套,建立安全和保护隐私的定期诊疗项目;进行艾滋病与性病防治教育,坚持“不戴套不做”的工作原则;并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公安部门以携带避孕套作为卖淫嫖娼证据的执法偏向。

二、非罪化限制权力寻租。假如性交易无论如何都会存在,那么,刑罪化只可能是提高权力招租的租金,严打力度加大,腐败的力度和形式也会多样化。

三、刑罪化的受害人注定首先是这个行业的劳动者,那些女性:开工即犯罪;抓住即严打。她们手无寸铁,背负古老的道德原罪。很多人会说:你爱慕虚荣……那你要进入高收入行业考公务员,你就不是爱慕虚荣吗?还有人会说:你为什么不选择正当行业?试问,有多少行业排斥妇女?看看中央各部委的负责人,有几位是女性?正当行业玻璃天花板女性够得着吗?进得去吗?说这话的人,你去为妇女权益奋斗啊!我还听到过省级领导说:这些女子,丢祖宗八代的人。那我还要问:祖宗八代,把女人当过人吗?那都是含辛茹苦相夫教子一辈子舍弃自我还得生得出儿孙满堂才叫母仪——父权中心的修辞!

最后要说的是这么多年,人们的性观念发生了多少变化;正如我们对身体接触的服务行业的观念发生了诸多变化一样。洗脚、按摩也曾是暧昧的场所,如今已成日常保健之地。但是,中国社会里泛滥的性自由观念变成了性的自由消费,更变异为依仗公款、挥霍权力的性欲满足。假如说在劳动市场存在普遍的就业歧视,在性交易市场则是女子从优,这种古老行规的延展,满足的当然是性别地位优越的男性消费者群。性别不平等,需要改造的是整个社会制度;而不是直接取缔性交易。原因在于,一、你不能把所有男人都阉了,也不能消灭所有人的性欲;二、你不能保证所有女人都进入体面的行业和中产阶级一夫一妻制的稳定关系。三、你最做不到的是,即使你把所有人安排进了上述模子,你不能消灭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即不能让人感到那是幸福和可满足的。

性自由是人类争取解放自由的伟大组成部分,我梦想有一天性像咖啡美酒人们可以自由品尝,人们可以发明创造出无比美好的性关系(男人不用太开森,你所爱的女人也有自由跟别人发生性关系哦——维持一段情/欲合一的性关系难度更高了)。最重要的是,无论你是哪种性取向性偏好,性本身不应该受到歧视和打击。当然前提是没有压迫,没有暴力。而且,在这个国家,出现了同性恋倾向的总理、性工作者担任的卫生部长;打开CCTV,女性和跨性别的领导者辩论生育和避孕的公共政策……

由于这一天我穷其一生也不可能看到,姑且就叫它我的中国性梦吧。

推荐阅读我的朋友吕频的文章,虽然我们的视角不尽相同,意见也非一致;但这篇文章同样很值得参考。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Y0Njc0MQ==&mid=200032215&idx=1&sn=705c2a5a3c4e27d34064077823bade42&scene=1#rd
收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