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太石村第四集:雨打芭蕉 中文字幕稿



太石村第四集:雨打芭蕉 

【夜晚,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前往太石村采访】

标志:番禺公安

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编导赵华、摄像师小项

农历中秋,9月18日

【在太石村民家中,被释放的湖北民选村长吕邦列讲述被抓捕经过】

吕邦列:我在里面的时候,我说你们这样是违法的。我就说,你们限制我的人身自由是违法的。我说,我反正的话,现在我在里面,问什么我也不会回答。我反正绝食绝水,我也不说话。 我当时,不管他问什么,我都没有说话。我说首先你们抓我是违法,你们审问我是违法。

村民吴志雄(新当选的选举委员会成员):我当时在小店门口照相,拿了相机就给抓了。相机都不知道去哪里了。那些防暴警个个都拿了那么长的棍子嘛,个个都这样 这样,打。又打,又踢,把我搞惨了。那时候。

    孩子:阿爸,阿爸,阿爸啊。

    吴志雄:我们七个人,票数最多是我,两百七十票。票数最多是我,现在又听说,就是听那些朋友说,不知道是不是谣言啊,就是说,主要是把我抓起来,不管是黑的还是白的,把我抓起来,我听那些人说的。

    村民梁先生:现在我算过,抓了一百多了,一抓又放,一抓又放,有一百个了。我今天同那些工作组的那些人说,他们说没有啦,我说有,怎么说没有啊?我自己是村民我不知道?!

    村民:说哪个敢站出来的话就对付谁,这样的。

    吴志雄:成立那个选举委员会,接着就要开罢免大会,投票,过半数这次就可以罢免他。按照法律程序是这样。

    赵华:先罢免,然后再选举。

    对,对。

    小项:你们这个村在附近,算富的吗?

    吴志雄:十几年前,就是开那个,亿元村的嘛。但是太石村的老百姓越来越穷,越有钱的,肯定是越有啦。

    女村民:八月十五中秋节是拜月亮,那个嫦娥啊,敬那个包公。

    艾晓明:敬包公,敬包公是什么意思呢?

    我都不清楚。

字幕:一周之后,9月25日

【两位太石村被拘村民的律师郭艳、唐荆陵和湖北独立候选人运动开创者姚立法一起来到太石村】

风雨飘摇

    老太太:外面有人啊。都要捉人。

    村民:走啊,走啊。

    郭艳(看墙上选举小组的辞职声明):又一个辞职声明,都是身体,身体都有毛病了。突然这些男的,全部都有毛病了。一份、两份、三份、四份、五份。这里五个,六个。

    姚立法(湖北潜江市人大代表,923广东出席研讨会,来到太石村):哦,这是核实,撤销罢免。

    郭艳:撤销罢免。

    姚立法:现在又有一个反的了。(指辞职行为)

    姚立法:村委会组织法,村委会组织法或者是广东省地方的法规,没有这个规定。

    唐荆陵:没有这个程序。

    姚立法:没有没有。

    唐荆陵:这个是发明创造了。

    郭艳:自己发明的。

    姚立法:对。

    郭艳:这就叫特色了,属于太石特色。

    姚立法:就是叫违法。不叫特色,就是叫违法。我们的村民,没有一个司法救济渠道这样一个措施,这样一个渠道,通过法院打官司来争取、夺回自己的权利,没有这样一个规定。

    艾晓明:您(在会上)给广东省领导提了个什么问题呢?

    姚立法:他是广东省,应该是省委的一个部门的干部。

    艾晓明:那他怎么回答你的?

    姚立法:他当时回避了这个问题,因为他只是进行了一些解释。他最后说,对这个问题,我也不好说。因为我们要强调,这个选民的选举权利选举权是权利,权利的话呢要有救济,但是我们的法律中间,我们广东省的这个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中间,对选民、村民的选举权利没有救济措施,没有救济的权利就是没有权利。

    郭艳:这个是16号的。党支部的。冯志权一个,最早是,23号。

    唐荆陵:辞职。

郭艳:你看他的房间。

【走进村内小河沟旁边的树皮屋】

    《人民日报》华南分社记者刘丹:这个治安,确实是不错啊,出门都不用锁的。

    郭艳:出门不用锁门,门也不用要。

    郭艳:你好。不要罢免了吗?不搞了吗?那些人可以放回来了吗?

    骑车的女村民:哪个讲就要捉哪个嘛。谁还敢讲的?一见就要捉的嘛。

    刘丹(《人民日报》华南分社记者):一见就捉吗?

    郭艳:不跟你们讲理啊?

    村民:一见就捉,一见就捉。

    唐荆陵:这样做是违法的啊,一见就捉,本身就是违法的啊。

    村民:一见你讲他就捉啊。是啊。

    郭艳:你走吧。

冯秋盛家冯秋盛和母亲都被抓走了

冯秋盛的父亲:如果我捉了就惨了,没有人喂狗了,狗就要饿死了。对面是原来的书记。

字幕:幼儿园老师周惠英当日被释放回家

周惠英惊魂未定的表情。

刘丹:她说不想搞那么多事,很害怕。心里很害怕。

郭艳:她是行政拘留。她的这个传唤证和裁决书,在这个时间上表明是同时给这个裁决人的。这个是严重的违反了法律的程序应该是先调查取证,经过查实,主管治安案件的副局长审批,下决定书,程序才是合法的。做过笔录问话没有啊?

(看时间)912日。

那就是问完,一问就裁决。你说这,怎么能够这样执法?这是严重的违法。不是在执法。

刘丹:你再想想(指是否需要法律援助),不用收钱。

郭艳:我们要找那种免费、愿意免费为你们代理的那种。

你跟谁一起回来的?

阿东。

周:哎呀,好多人怕啊。

郭艳:那我们去另一家。

说明:村民董妹刚刚被释放回家

郭艳问家里的两个孩子:妈妈不在家你们担心吗?担不担心?

张董妹:讲嘛。

刘丹:想不想妈妈早点回来?靓仔?

张董妹:他见我回来哭了。

刘丹:刚才那个孩子看见妈妈回来,哭。好多天没见到妈妈了是吧?

郭艳:她已经写了保证书,出来以后不再起诉公安机关。所以她也不坚持要起诉了。是这样的。

刘丹:妈妈没回家,惊不惊啊?

孩子:惊。

郭艳:哭了没有,你哭了没有?

刘丹:怎么妈妈回来还哭呢?是不是想妈妈啊?妈妈不在家的时候谁煮饭?自己煮啊
郭艳:你是为什么抓你进去的呢?

张董妹:我在里面,我进到了村部里面。我在门口,他都照出相片的嘛,有录像,说看到我。

刘丹:她去问马局长,问民政局的局长,问为什么不批我们,是不是啊?

张董妹:不是,我就问他,既然让我们都签了名,为什么要这样搞?不知道他这个时候就要拿那个水枪搞我们村民的嘛。

   刘丹:你们去村里拉那个横幅,有没有人给钱你们?
   张董妹:没有。

   刘丹:没有啊,不是说白天有三十快吗?

   张董妹:没有,一分钱都没有。 

   郭艳:那是谁叫你们去的呢?是冯秋盛他们叫的还是你们自己要去的?

   女村民:我们自己去的。

   郭艳:是自己要去的吗?自愿的,没有任何人来叫你们去的?

张董妹:他就是说以后要是再做违的事情的话,如果抓起就要我坐一年半的牢。不是15天,要一年半啊,他说。他这样说。

郭艳:哪一个?就是那个警官吗?

张董妹:审讯我的那个嘛。我就说我错我们村民自己来讲肯定没有错啊,但是现在他们这样搞我们哪里够他斗,是不是啊?那天看他们拿水枪喷人,我都很怕了。

被关押村民冯伟、冯森泉家。

    刘丹:你丈夫放回来没有?

    冯妻:没。我好慌啊,现在。

    被警察踩伤的少年冯锡元家

    刘丹:有没有人啊?他妈妈聋哑。

    现在都在签名,不要罢免阿生了是吧?

    阿婆:是啊是啊。

    那么你们签了吗?

    没有。

你犯了什么罪名捉你啊?

在大队,有什么罪啊。

说你闹事是吧。

是啊。

真的,现在好多人好慌啊。

阿婶你这么大年纪你怎么都不惊的?

惊什么,捉就捉啦。

【出院后的少年冯锡元走回家】

阿元你出去玩了?

出去吃饭了。

在哪里吃饭。

我在那边吃饭。

你妈呢?

阿元:这里,有拍片的。

刘丹:还痛不痛?是不是自己搞伤的?

阿元:不是。

刘丹:有没有参加打警察?

阿元:没有。我在那边看看,被人打的。

村民:先是打头部,那个警棍。

刘丹:以为他装死,就拿那个皮鞋去踩他。

蓝衣男村民:你就算工作中被小孩子说了,也不能够打人的嘛你是公务员嘛,是不是?公务员能够打人的话,公务员杀人都可以的啦,这样还有法律可言的。

阿婆:用种种手段,用尽了,太过没王法。你们不帮我们村民的话,我们死定了。村民真的是靠你们帮啊,真的我们多谢你。真的好惨啊太石村。

真的是天天抓村民。

哪里讲法律,不讲法律。

镇政府的人昨天审我,他们说你知不知道啊,现在全国连抓了多少个人,被抓的人叫什么名字都知道,是谁说出去的?我说是我讲的,他们说怎么会是你讲的呢?我说我见一个讲一个。我怎么知道是什么人讲的。我勇敢承担,我说我讲的,我就是这么说的。我故意气他们嘛。

刘丹:那么他们信不信呢?

阿婆:他们也不信是我讲的。我说我见人就讲,不管他是美国还是中国的,因为太石村的干部丑嘛,丑事多!真是气得我透气都透不过来。

黄衣男村民:电话受监控,不敢开机。有记者打电话过来都不敢接,因为他们现在什么手段都做得出,弄得村民都害怕了。无端端的,反正他看见有四五个村民围着说话的情况就会干涉你的。

这个形势呢,现在全世界都知道,可能中央已经压下来,这件事呢希望你当地自己处理当地就想拿一个最完美的结果出来向上面汇报:现在村民全部退出,不罢免主任了由于因为,当初只是有小部分人的拉拢煽动村民造成的,村民都不知情的。肯定都是这么写的,写一个报告交到上面去。要一个完美的结果向上面交代的嘛,就是这么个办法。我推测他们就是用这个办法。你不交代不行的嘛。怎么以前一天之内就有几百人同意罢免这个主任,现在为什么又突然这么少人呢?他们肯定会说,由于村民不支持了,只是少部分人、搞事、知识分子煽动。都是少部分人。其实,大部分的人全部都是自发的,都是认为他各方面工作不称职。我都同鱼窝头民政局的人说过我们为什么要罢免他,就是因为他工作不称职,我不够胆,暂时不够胆说是因为他贪污。

刘丹:是不是有反动组织给钱郭飞雄?

男村民:哪有什么反动组织啊!我们现在搞的东西全部是,本来是合法,但是他们……

郭艳:你们的法律根据是什么?

    村民:我们的根据就是《村民组织法》第十六条。

   说明:冯珍阿婆的儿子当天被释放回家。

    刘丹:刚刚出来啊?

    男:我伤,伤这里了。

    刘丹:又被打,她儿子又受伤了。就背着他妈,想让警车送她去医院。

    【在太石村内,遇到一位正在休息的干部】

    干部:区工作组的下来。工作组的。

    对啊,区工作组的下来调查。

郭艳:那你们这个工作进度还是很快啊。没几天啊,七个人我听说怎么突然都退出来了?

干部:选委会。

郭艳:选定的七个人怎么都辞职了呢?不愿意了,是为什么呢?

干部:那这个是有他们的原因啦,有他们自己的原因啦。反正他提出不想做的话,我们都接受他的啦,他是自愿的嘛。

郭艳:哦,是自愿的。

刘丹:你每家每户都发一张签名让村民签是吧?

干部:不是,我们就拿这个同他们解释一下。

刘丹:看看有什么内容行不行?

干部:看看有什么内容啊,这个我不能做主啊。

刘丹:看一看吧。

郭艳:就是所有的村民都同意签是吧?你刚才跟我讲就是差不多都同意了吧。

干部:是,都比较多。

郭艳:那不错。那你们工作应该还是很有力度的嘛。

【在村内一个小桥边,两位女村民坐在地上,其他人围着听她们讲述】

    说明:村民阿娇、阿杏刚刚被释放回村

    阿娇(问律师们):你们怕不怕?怕不怕我们这个村?抓你们,怕不怕?

    郭艳:不怕不怕。我们又没有做坏事。

    阿娇:郭飞雄都抓掉了嘛。

郭艳:是的,郭飞雄给抓了,关起来了。我们是律师,我们是来办我们自己的事情的。

    放了没有?郭飞雄?

    没有放,没有放。

阿杏:昨天他们带了过来给我认。

郭艳:带了过来给你们认?认照片吗?

阿杏:真人啊。

郭艳:人都给带过来了?带到这里啊?

阿杏:不是这里,在牢狱那边啊。我现在很害怕啊,我怕他们又来抓我们过去啊。怕不怕啊?

阿娇:天天都拍台(拍桌子)

阿杏:很慌张了,现在。这十几天来,把我们抓得很怕了。

郭艳:你们都被关了吗?关了多少天啊?

阿杏:关了十多天了。

郭艳:都关了十多天?

阿杏:912号进去的嘛。

郭艳:你们哪一天出来的?

阿杏:今天。

郭艳:今天刚刚出来?

阿娇:今天刚出来。

郭艳:看看名字,把名字对一下(核对被羁押村民名单)。刚刚出来的。哪一个是阿娇呢?郭娇女?

阿娇:是我啦。

郭艳:哦,你是阿娇。

唐荆陵:你呢,你叫什么名字?

阿杏:何杏欢。有啊,这里这里。

唐荆陵:哦,你就是何杏欢啊。

郭艳:你已经签了名了,已经签了名,就是说不再起诉了。

阿娇:他说要我三年(牢)的,如果我起诉了。

姚立法:他这是威胁了。

郭艳:我们是这样的,因为我们俩,我们两个人代了十多个人了如果说你们愿意起诉呢,只能是重新委托别的律师,委托其他律师但是这个是你愿意起诉,是你的权利。你不愿意,你可以不起诉。

阿杏:我们很希望你帮我们全村的村民,拿一个公道。

郭艳:如果是需要我们帮,你们可以委托,签委托书。签完了以后,如果我们两个律师做不完,我们可以请别的律师来帮忙。

刘丹:那你们有没有给钱给郭艳律师?

阿娇、阿杏:没有,一分钱都没有。

刘丹:有没有给钱给郭飞雄啊?

阿娇:我今天在镇政府里面,他说我们给了钱给郭艳飞雄,我一分钱都没有给过。说你们(律师)证是假的,是骗我们村民的。

    阿杏:说谁拿了几万,谁拿了几万。说你们是假的。

郭艳:我们这个律师证每年都要注册的注册到20065月。

阿娇:他们说你们这些律师、记者全部都抓住了,全部都是假的。

阿杏:要我们去认人,我说你带我去啦。

唐荆陵:谁敢来抓我们?都不敢的。

郭艳:我们又没有做坏事情。抓也要有法律根据的。

阿杏:我们现在怕不怕再抓我们去啊?怕不怕啊?

唐荆陵:都有可能的。

郭艳:有可能被抓。你被抓的这个事情你愿不愿请律师来帮你去处理?你愿意的话,你签了委托书,我们去请别的律师来帮。因为我们不能再代理这个案件了,可能。

阿娇:可以。

郭艳:你愿意是吧,你愿意才行,这是你自己的权利。

阿娇:有什么……

阿杏:要多少钱啊?

郭艳:我们可能会请愿意给你们提供援助的律师,不收钱。

阿杏:不收钱吗?

郭艳:提供援助,愿意来帮助的一些律师,我们联系。

阿欢(指路边摆放的月饼):这个月饼是别的村民请我们吃的,看我们现在都没有吃饭,这是什么人啊?

郭艳:不管他是什么人。签你自己的名字。

阿娇:三天中午没吃饭。

刘丹:不给饭吃吗?

阿娇:有一天审到一点多出来,看到饭都没胃口,又没吃。在管教所里面的人态度很好,管教也好。但是一出管教所就受到恐吓了。

阿欢:几个男人,猛地一拍张台说你不认这个是你丈夫有没有搞错,自己丈夫都不认识?我说这个不是我丈夫。

阿娇:找很多律师,律师和这个记者,我怕我这个村民啊,连累你们大家了。我不愿意出来,我怕。怕他不是拘留,怕被抓了。天天都说,你想十五天出去,两三年你才可以出去呢。他说,两三年才可以出去。他,拍台,拍这个台呢。

刘丹:拍这个台了。

阿娇:他说,你去死了他说,你不认识买这个棺材啊?他这样说。可不可以担郭飞雄律师出来啊?

郭艳:我们会有其他的律师会来帮忙。

阿娇:尽快,尽快,很担心他啊。他这个眼镜都没有给他戴了。

郭艳:眼镜也没有戴了。

阿杏:把一个大板车给他拉出来的,睡在这个车上,整天像在睡觉一样。他说,我不带你去认他了,我怕带你去认了,以后他出来会害你。我说不怕。后来他又说他他现在没有眼镜了,不怕,可以带你去看一下他了。带我过去,我说不认识看了后,我说不认识这个人。

唐荆陵:几点钟啊?是什么时间?

阿杏:是晚上,天黑的。

艾晓明:躺在板车上?他为什么躺在板车上呢?

阿杏:不知道。

阿娇:郭艳律师,尽快,尽快,救他。你不救我们,都要救他。

郭艳:就是一直躺在车上?

阿杏:一直躺在车上的。

郭艳:没有下来跟你们说话?

阿杏:没有。

郭艳:眼睛都没有睁开?

阿杏:没有。但是警察进去就跟他说话,我过去就没有睁开眼睛。

阿娇:你们找很多记者,同这个学者,把这个郭飞雄救出来啊。

郭艳:北京有律师,已经有律师了。

阿杏:我怕他受苦了。

阿娇:肯定受苦,肯定受苦了。很担心他。我自己不担心,天天都问自己,天天都哭,我都不怕。

    姚立法:这就是错的镇政府在村委会选举、罢免、选举,等等问题上,镇政府是没有这样一个同意的权利的。

    刘丹:他同不同意没关系?

    姚立法:对,没关系,镇政府对村一级的选举,是一个指导关系。它是一个指导的职能,不是一个领导的职能,法律有明确的规定。

   【一位大汉带着几个人来轰赶律师和记者】

    刘丹:你不要用这么大的声音哦。你知道我们……

    大汉:我怎么大声不得?!
  
    刘丹:你知道我们是谁么?

    大汉:你是谁,你是胡锦涛不成?

    刘丹:我就是胡锦涛派来的。

    大汉:我大声不得?

    刘丹:你对我那么大声干什么?我又没有做违法乱纪的事。

    大汉:我没说你违法乱纪啊。

    艾晓明:慢慢说,慢慢说。

    大汉:我大声不得?

    刘丹:你说我们搞坏了你们村的经济,搞坏了你们什么经济?你几时见过我来过这里?
    
   【郭艳拿起手机报警】

    郭艳:太石村,鱼窝头镇太石村。对,我们有两个律师来执业。

    郭艳(对村民):你们回去吧,自己要多保重。

    刘丹:不要同他们争。

    郭艳:他说什么话都不要去答理他们。不要答理。如果是他主动来拉你扯你,你们就关门,不要讲话。打110报警。遇到任何事情打110报警。打我们的电话也行。你们来不及报警就打我们的电话,我们也报警。

    阿元父亲:好好,慢慢走啊。

郭艳(对孩子):照顾好爸爸妈妈,啊。

第二天 926


【广州街景】

说明:郭飞雄代理律师 郭艳给郭飞雄(小杨)的一封信

画外音:

小杨你好!

相识近十年,首次用信交谈。920日我已核实你的情况为低调平和地做好工作我一直没有公开你绝食多日的事我希望你立即停止一切不珍惜自己的活动因为尊重人权还仅是一幅美丽的画卷它距实施操作尚有漫长过程

为使我们深爱的祖国更富强也为我们的儿女我们需要用一生去追求它

        926日上午收到你的信我和唐荆陵立刻去沙湾办会见手续当天下午我们顺便来到太石村处理其他案件

【郭艳、唐荆陵两位律师和一位记者再次来到太石村,村里穿迷彩服的一队人一直在他们旁边梭巡】

唐荆陵:走吧走吧。

    《凤凰周刊》记者张志强。

   被关押村民冯秋盛家

郭艳打电话给被拘押村民的亲属:哎,是我是我。我已经在你家门口了。啊,那你什么时候才有空呢?你不敢回家了?你为什么不敢回家呢?回去也要抓啊?一个男同志送个女同志回去也要抓啊。

郭艳继续打电话给其他村民:做什么呢,你有没有那个秋盛的电话、秋盛爸爸的电话啊?有没有打通秋盛爸爸的电话给我?也不知道他了。

    冯伟家,都说她生病了,他妈妈又不在。冯伟家两边都是他的兄弟嘛。

村干部过来轰赶律师:走啦,走啦。

在村口,上次轰赶律师的大汉带人将一桶污水泼向郭艳。

    郭艳(向警察报警)……遭到一些不明身份的人骚扰,请求帮助我在鱼窝头太石村村口这个地方,离这个村委会只有二十米。

    唐荆陵(拿手机报警):一些人围住我们,他们就是想干扰我们的工作。我们希望警方,就在那个太石村。

    郭艳(报警):我们就在离那里只有三十米的地方报警,我请求帮助。太石村,太石村村委会的旁边只有三十米处,遭到不明身份的人的骚扰对,村委会的旁边,是的我这里,方便的,我可以走过来。受到了不明身份的一伙人,彪形大汉数十人,还有一些穿迷彩服的人。我姓郭,我叫郭艳。

    唐荆陵:我姓唐,我叫唐荆陵。我们对这个情况感到很意外,刚才打110为什么就没有出警?

    郭艳:好的,好的。

    唐荆陵:对,我们快到那个警务室这边。请问您在什么地方?对。

    郭艳:我在太石村,我们两个律师在执业的过程中遭到不明身份的人员的骚扰和阻挠,没有办法进行执业。我们报警了以后巡逻队从我的身边走过去也没有任何人来处理。还有一辆警务车,O177的警务车,也停在我的旁边,没有任何人来处理。对。O牌车,粤OA177,是的, A177,没错。我现在正站在他们这个警务室的门口这里。已经走过来了。我们是准备找我们的委托人来汇报我们工作的一些情况。我们就遭到不明身份的人的骚扰和阻挠,我们没有办法执业,我们请求帮助。好的。

    那些巡逻的治安队,看着我们这样子。没有任何人来干涉,不知道他是请来干什么的。

    唐荆陵:刚才那个粤O177那个,我们想敲开他的车门,他竟然开跑了。

    郭艳:跑掉了。

    唐荆陵:还有这样的事情,真是太荒谬了。不知道他这个警务人员是怎么履行自己的职责的。

    郭艳(接电话): 你好,请讲。是我,请讲,哎,你好。请讲。我们是在太石村执业的时候遭到了一些不明身份的人的围攻和骚扰。我们还被泼了脏水。我们报警,报了三次警就在派出所的门口,一直到现在,没有任何警察出来处理,而且还有巡逻队和警车就停在我们身边,没有任何人过问这件事情。只有电话来反复地核实,问我们还在吗,但是没有人来处理。我们已经报警求救了很多次。对,对,我们没有办法工作。我们找的那些、所有那些当事人和委托人,全部都失踪了,我们没有办法联系上。委托人都失踪了,没有办法联系上。见到我们就躲开,不敢跟我们来讲话。有的村民跟我们说,谁跟我们讲话就要抓走谁,他们非常的惊恐,非常的害怕。(在郭艳打电话时,穿迷彩服的队伍紧随着律师们走到村口)艾晓明老师小心后面的这些人。我去打的,打到的士我就过来。

唐荆陵(接家人电话):哎,现在在番禺啊我们现在赶回来的路上。应该要回来吃饭,没事的,没什么大问题。啊?也会有这样的情况吧,因为有很多律师,他们愿意为村民提供法律帮助嘛。愿意,就是说如果是将来发生什么变化,就给他们提供辩护嘛。

【郭艳带着一辆出租车过来,讲述刚才在摩托车上被追打的情况】

    郭艳:打我的背,打我的头。

    唐荆陵:他的车牌记不记得?

    郭艳:开着摩托车,看不清楚但那个司机我可以辨认可以辨认出来,那个人我也可以辨认出来。

    后面鱼窝头派出所的警车到:那你们先上派出所。

    郭艳(担心晚上离开派出所时会被伏击):不去了,走了。走,赶快走,赶快离开。

    【两位律师、一位记者和拍摄者一起上了出租车】

    郭艳在车上继续讲述:追着我那里还有两辆,随时想来堵我。

    唐荆陵:打你是用的什么器械?

    郭艳:红色的,一个很长的棍子。气死了。打了我好几棍子。那个车打翻,带着我的摩托车。吓坏了,后来我也没给他钱。我记住了他的车牌号,我下次来一定给。看着就像那种,好像还没有完全长开的小孩。真是狠啊,第一棍没有打到我,打到我的腿,第二棍就打到我的背上。

    艾晓明:等下,让我拍一下。

    郭艳:一下就打爆了。因为他是从下来啪的一打,想把车打翻,搞个交通事故。

    唐荆陵(接电话):刚刚上车,现在还在逃命当中,现在还不知道结果如何。

    郭艳:真是惊恐。

    唐荆陵:对,对,就是说郭艳老师还差点被棍棒打成伤了。

    艾晓明:已经打到她了。

唐荆陵:打到她身上了,但是还没有造成很严重的伤害。她腿部啊、头部啊都有受击打。啊,有人,有人在拦车。

【在番禺沙湾收费站,有人将摩托车横倒,出租车无法开行,有人冲向出租车)

说明字幕:出租车受到袭击,拍摄者关机。

【出租车玻璃已被砸碎,出租车继续开行】

    郭艳(打电话求救):赶快求救,我们在路上被袭击了。在沙湾收费站被人家拦截。整个车都打烂了。我们报警,你赶快请,哎呀,不行了,一路追杀,前后都有车在追我们。

说明字幕:

930日,《广州日报》发表文章:
《太石村396位村民撤回罢免动议,可望村泰民安》

108日,人大代表吕邦列在太石村被暴徒打昏。
    吕邦列目前在湖北家乡枝江,继续从事农民维权工作。

    太石村罢免事件带头人冯秋盛、梁树生、冯伟南,被批准逮捕。

    村民的法律顾问郭飞雄,被批准逮捕。

郭飞雄委托的辩护律师高智晟,
其智晟律师事务所因故被停业整顿。

广州律师郭艳、唐荆陵
因所在律师事务所受到压力
难以继续代理太石村案。
其律师证无法获得年审,
至今不能作为律师执业

115日,姚立法在湖北潜江农村向村民宣传法律时,
被暴徒打伤送医院急救。

    太石村民盼亲人早日回家。
郭飞雄的姐姐给温家宝总理写信,
恳请总理过问一下太石村。

    配乐来源:余其伟、朱海演奏专辑 
    广东民间乐曲
    第一集 柳浪闻莺
    第二集 雨水和谐
    第三集 鸟投林
    第四集 雨打芭蕉
尾声   月圆曲

字幕:

在太石罢免现场,我看到很多机构的摄影机,因此我想到,村民也值得有一个自己的摄影机。

    拍摄 艾晓明
    剪辑 胡杰 艾晓明

    本片呈送
    《中国青年报》
    《中国妇女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公益诉讼研究中心
    仅供研究
    2005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