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星期六

艾晓明纪录片:让阳光洒到地上(中文稿第三部分)


艾晓明纪录片:让阳光洒到地上(中文稿第三部分)
2011年9月01日
     来源:参与 作者:艾晓明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三部分)

   
    艾晓明最新纪录片
   
    让阳光洒到地上 中文字幕稿(第三部分)
   
    片长:59分 ·彩色· 中文字幕·
   
    2011年8月25日
   
    播放列表: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97D4A425A0CECFE0
   
    ·三·
   
    
   
    画外音接入对现场围观网友的采访
   
    
   
    网友赵长青:
   
    今天我来到这里,想看看王大姐。
   
    去年我和王荔蕻大姐在一块儿开过
   
    挺温家宝的研讨会,
   
    在一块儿吃过饭,饭过醉,
   
    现在王大姐被逮捕了,今天审判。
   
    我7月16号结婚了,
   
    想给王大姐送点喜糖,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三部分)

    01 插图 给王大姐留的喜糖
   
    
   
    不知道这个糖呢,
   
    一会儿能不能送进去。
   
    希望王大姐能够吃上我和我爱人
   
    结婚时留下的喜糖。
   
    也希望王大姐今天能够得到
   
    地方当局公正的审判。
   
    能够像温家宝先生所说的那样,
   
    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
   
    还王大姐一份公平。
   
    
   
    为什么你来?你从哪儿来?
   
    
   
    推友蓝无忧:
   
    我从郑州来的,蓝无忧。
   
    因为今年3月份的时候,
   
    王荔蕻老师刚刚解除软禁,
   
    3月16号左右吧,
   
    她马上就买了一张火车票,
   
    去郑州,看望在那里被劳教的王译,
   
    然后她又去上蔡去看田喜。
   
    两天时间大概跑了有三千多里路。
   
    我陪同她去看王译了。
   
    她回去后两天,
   
    3月21号就被捕了,
   
    后来又被起诉,被审判。
   
    我觉得这个老太太王大姐,
   
    能够跋涉几千里去看望朋友,
   
    我作为她的朋友,我也有义务……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三部分)

    02 来自河南的网友
   
    
   
    你为什么来了?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师 吴强博士:
   
    我其实是两方面,
   
    王大姐以前我见过,
   
    很尊重、很敬佩的一个维权斗士。
   
    今天我想,我过来观察。
   
    我也是做研究的,
   
    看看好几个月沉寂以后,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三部分)

    03 吴强博士
   
    
   
    抓的人,胖子也放了,老艾也放了,
   
    老冉,冉云飞也放了,
   
    看看大家现在心情怎么样,
   
    跟大家聊一聊。
   
    
   
    天津口音推友:
   
    王姐是为我们进去的。
   
    为我们每个人进去的。
   
    我们应该为她说话。
   
    该我们说话,
   
    我们应该为她说话。
   
    
   
    你也是网友?
   
    认识王荔蕻吗?见过王荔蕻吗?
   
    
   
    没有。
   
    看过她的片子,
   
    包括福建游精佑他们的片子我都看过。
   
    
   
    上海推友:
   
    昨天从上海到北京,
   
    今天早上到温榆河法庭这边门口来围观来了。
   
    我觉得这事做得有点太过。
   
    气不过,所以跑来了。
   
    
   
    你觉得什么地方过了?
   
   
   
    王大姐那么好的一个人,
   
    她做错什么了?
   
    这政府做事真是太过分了。
   
    这法律,在他们手里就像橡皮泥一样,
   
    捏过来捏过去的。
   
    受不了,别拍了。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三部分)

    04 来自上海的网友
   
    
   
    欧盟代表和外交官们走出法院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三部分)

   
    05 使馆人员离开法院
   
    
   
    一位访民大姐:
   
    我今天,不是为别的,
   
    我自己任何事情都不说,
   
    我只说王荔蕻大姐,
   
    她是现在中国公民的良心。
   
    她是一个真正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小齐走出法院大门。
   
    
   
    访民大姐继续说:
   
    今天她的到来,
   
    给我们带来中国法治的希望,
   
    我希望今天能当庭释放。
   
    虽然这是一种奢望,
   
    但是我相信,
   
    只要中国还是法治国家,
   
    它就应该有这样一个结果。
   
    如果不是这样,
   
    我相信,所有的中国人,
   
    都不会停止呼吁对王荔蕻大姐的释放。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三部分)

    06 一位大姐的话
   
    
   
    小齐接受采访:
   
    
   
    画外音:你妈很棒!
   
    
   
    小齐:
   
    没判,今天没判,说的还得继续审。
   
    今天没给消息,说择日审判。
   
    走流程。
   
    
   
    有证人出庭吗?
   
    
   
    小齐继续:
   
    律师想说些自由发挥的时候,
   
    不让说,我觉得也很正常。
   
    法庭里面,全都是针对4 ·16的事。
   
    比如说律师说,
   
    其他的庭审,就说这交通管制这事,
   
    有几次开庭都交通管制了,
   
    为什么只有这次造成了
   
    所谓有寻衅滋事的后果。
   
    很多证言和证词,我觉得
   
    都不靠谱。
   
    
   
    有公交司机的证词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三部分)

    07 小齐接受采访
   
    
   
    公交司机公司的经理的证词,
   
    运输公司司机的证词。
   
    还有他们的经理的证词。
   
    
   
    在法院门口
   
    警察在拉警戒线,警车即将开出。
   
    
   
    远处的人们赶来:
   
    
   
    王大姐无罪!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三部分)

   
    08 警车开出法院
   
    
   
    警车远去。
   
    
   
    便衣在喊:
   
    
   
    走啦走啦!
   
    
   
    采访区:
   
    
   
    律师来了啊。
   
    
   
    这个是律师,这个穿白衣服的是律师。
   
    
   
    韩律师!
   
    
   
    今天是,庭审还要继续吗?
   
    
   
    王荔蕻辩护律师韩一村:
   
    我说吧。大家静一静,我说我说。
   
    
   
    等一下。
   
    
   
    你们不要问了,我说一下好了。
   
    今天朝阳区人民法院没有正常审理这个案件。
   
    第一……
   
    
   
    往前走一点。
   
    
   
    这个案子在一个很小的法庭里审理,
   
    旁听席上只有五个座位,
   
    其中有两个警察,剩下的就是,
   
    小齐,和两个穿便衣的人。
   
    大家来了,要求公开审理,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
   
    人民法院应该尽量地满足大家的要求。
   
    实行社会监督,接受舆论监督。
   
    他们没有努力在这方面做。
   
    他们失职。
   
    
   
    第二,在庭审过程中,
   
    公诉方的举证方式违法,
   
    在质证的过程中,公诉机关应当
   
    逐人逐事地发表质证意见,
   
    而它是打包举证。
   
    打包,很多人,很多事,鸹,一起说。
   
    这一弄,给被告人王荔蕻……
   
    她想不起来,记不起来啊。
   
    辩护律师也没有时间,
   
    没有充足的时间做质证意见。
   
    
   
    第三,在法庭辩护阶段,
   
    在我发表辩护意见的时候,
   
    法官打断我,
   
    并且阻止我。
   
    不允许发表我的辩护意见。
   
    在辩护的时候我和刘晓原律师做些分工,
   
    刘晓原律师主要从法律辩护,
   
    阐述证据技术方面的问题,
   
    我主要从公民权利和宪法权利的高度
   
    做阐述。
   
    而法官不让我辩护,
   
    拒绝我宣读辩护词。
   
    我很无奈,
   
    经过再三请求,
   
    他还没答应。
   
    我认为他侵害了我的职业权利。
   
    休庭后,我提交了书面材料。
   
    
   
    记者提问:
    有没有说为什么不给你发言?
   
    
   
    第四,法庭最后的阶段,
   
    叫被告人陈述,
   
    王荔蕻在陈述的时候,
   
    也被法官打断,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三部分)

   
    09 韩律师接受采访
   
    
   
    不能充分地发挥自己的理由。
   
    所以这次朝阳区人民法院
   
    在审理王荔蕻案件中,
   
    我认为很不正常,很不正常。
   
    
   
    记者:
   
    那现在庭审已经完了,
   
    择日再判是吗?
   
    
   
    韩律师:
   
    庭审宣布结束,
   
    本案将定期宣判。
   
    
   
    不用再审了?
   
    
   
    一审完了。
   
    
   
    那什么时候判呢?不知道。
   
    
   
    我预计8月份吧,
   
    肯定在这个月了。
   
    
   
    尾声
   
    
   
    赵连海和网友们一起聚餐
   
    监控他的警车随行而至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三部分)

    10 连海在诉说 警察在等待
   
    
   
    主题歌起:
   
    
   
    让阳光洒到地上
   
    河水流到山上
   
    地层下的一点光
   
    照耀着黑暗的天
   
    泥土下的生命
   
    翻开这水泥围墙
   
    散失的生命重聚
   
    让山上的灵安躺
   
    有一天总会这样
   
    有一天总会这样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三部分)

    11 小齐穿着这件衣服 希望大家想起他妈妈的时候 也会记得陈光诚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三部分)

    12 王荔蕻被捕前录像画面
   
    
   
    字幕:
   
    王荔蕻的朋友何杨
   
    《赫索格的日子》导演
   
    8月11日下午提前被约谈
   
    未能接受被片采访
   
    
   
    8月12日何杨被警方带往郊区
   
    以免他去法院围观
   
    
   
    王荔蕻开车,车窗外掠过北京街景
   
    
   
    王荔蕻与众网友
   
    看望倪玉兰律师
   
    
   
    2011年4月7日
   
    倪玉兰律师与丈夫同被拘留
   
    现已批捕候审
   
    罪名为“寻衅滋事”和“诈骗”
   
    
   
    王荔蕻的其他在京朋友——
   
    
   
    老虎庙被驱逐无法留居北京
   
    
   
    诗人阿尔在外省漂泊
   
    
   
    飘香被迫离开中国
   
    
   
    文涛与艾未未同时失踪
   
    被戴手铐80天
   
    
   
    赵连海离开餐厅时与一警察发生肢体冲突
   
    在家门口被数十位警察带往派出所
   
    
   
    屠夫被警察限制,
   
    无法到达开庭现场
   
   
    
    艾晓明发布纪录片新作中文稿:让阳光洒到地上(组图)(中文稿第三部分)

   
    13 北京朋友们的遭遇
   
    
   
    视频画面:
   
    
   
    送屠夫回福建的晚会上
   
    荔蕻和朋友们一起欢呼:
   
    
   
    屠夫加油!
   
    游精佑回家!
   
    吴华英回家!
   
    范燕琼回家!
   
    
   
    主题歌:地层下的一点光
   
    词/曲/演唱:保新谊
   
    录制:陈伟发
   
    鸣谢:香港噪音合作社
   
    
   
    4·16现场录像:飘香 评修等
   
    10月8日聚会照片:慕亦仁等
   
    
   
    感谢8·12开庭现场给我照应的网友
   
    
   
    感谢接受采访的所有朋友
   
    
   
    释放王荔蕻让她自由
   
    博客投稿信箱
   
    freewanglihong@gmail.com
   
    
   
    公民呼吁释放王荔蕻
   
    签名信箱
   
    Freewanglihong2011@gmail.com
   
    
    拍摄 剪辑 艾晓明
   
    2011年8月25日 (博讯记者:蔡楚) (博讯 boxun.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