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乌坎三日 中文字幕稿:第二天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字幕:
郑雁雄的讲话得到广泛报道
部分视频上传到网上
郑书记的讲话继续

12月9号 抓了薛锦波 张建城 洪锐潮
12月10号 审讯完毕 放到看守所去



12月11号中午11点40分
有人第一时间就报告我
说薛锦波在看守所突然发病
送到逸挥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我一听我不问原因就说坏了
这个事情绝对是一个大大的坏事
我都不用问原因我就知道
政府跳进黄河也洗不清
整个事件发展到12月11号之前
我都没那么紧张过

【薛锦波的家】
薛锦波的姐姐满脸哀伤
薛锦波的女儿薛健婉接受采访:

他们说的是没有打我爸
但是我爸的身上 
可以看到的 全都是伤
现在不是说是尸斑吗
尸斑 尸斑是瘀肿的吗
而且 既然说是尸斑的话
他们不是宣布11号下午
11号中午11点多宣布死亡的
我们是11号当天过去的
但是他们一直拖
不给我看我爸的尸体
直到我们的亲人过去之后
跟他们谈判 

刚开始他们只允许五到十人进去看
而且手机不许带 不许拍照
后来发生了一点争执才让我们进去
但手机一定不能带
而且一定不能拍照
当时还有很多社会人员 警察围着我们
跟着我们一起进去的
可以说把我们包围起来 
监控整个过程
反正当时的情况真的很混乱

真的不能想象他当时到底是一个什么情况
遇到什么事 到底受到什么样的苦
而且当我们看到我爸遗体的时候
我爸的遗体已经发出那种腐臭的味道
可以说我们怀疑 
我爸的死亡时间是什么时候



11号 那天晚上过去的时候
真的想不到 我们一直相信
我爸是不会离开我们的

郑雁雄书记讲话:

根据现在的情况
他被抓的理由是充足的
没有抓错人
而且几个人都有相当的不同程度的招供
有不同程度的直接 间接证据
指向他 是符合抓捕的基本条件的
没抓错人

薛锦波的儿薛键堤接受采访

他们新闻上扭曲事实
说我父亲是自首的
他们用强制手段掳走我父亲
难道这也叫自首吗
而且我父亲根本没有罪
哪来自首之说

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代表 林祖銮的家
新浪网友在向林祖銮介绍微博上有关于建嵘到汕尾的信息

用民主选举 重建社区组织
他提出这五条

林祖銮:

这样很好

新浪网友:

看到没有 于建嵘关于陆丰事件的建议
他提出
广东省委主要领导应该到现场宣布
第一 撤离所有的封村警察及其他人员
第二 立即释放被拘村民
受伤人员送医院救治
第三 承办此案的公安人员及相关的人
应该停职接受调查
第四 成立有人大代表及社会人士参加的联合调查组
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调查
第五 进行民主选举 重建社区组织
就是于建嵘提出的五点

新浪网友继续评论:

这五条里只有两条要做的
第一条就是撤离封村的警察和其他人员
官方会让步 于建嵘会建议官方让步
第二成立由人大代表和社会人士参加的联合调查组
对问题进行调查
他说这个通缉令 还在通缉你们
在这种情况下
他说释放那些被拘的 
不可能
人都像人质一样把他关在那里
怎么可能还放虎归山呢

被拘村民 张建的家
被拘村民张建成的父亲

政府的官员他说他抓人也是对的
打死人也是对的
卖掉我们的土地也是对的
都是这样说 我们无办法
陆丰市公安局拘留通知书

张建成的哥哥:

我们村民听了都在哭啊
都很伤心 恐吓我们一样
受人指使的人
我们也不清楚是什么人
好像是本村的村民
但是也是政府授意给他们
放出这些谣言给我们听的

老人

要中央来解决
中央没有人来解决 办不了

村内其他村民:

这个事情闹大下去
乌坎人现在就不怕死
你政府不解决 乌坎人就死在一块

【在布满标语的村中道路上】
一位推自行车的女村民

叫人打死了他就说什么生理损伤
这些话就是冤枉人的是不是这样讲
你问一下这些老人 
活活跳跳的 怎么会死



身体有病也没那么快就死掉吧
每天活活跳跳没什么事怎么死了
抓了我们三个人现在还没放回来
有些事情真的是
想起来就生气 就想哭

一位老人

他一个人 胖胖的 什么病
没有两天就打死了
就死去了 有什么病

外媒记者采访村中老年人】

你们现在有官 你们生活是怎么样的




老人:

把我们的海也封掉了
陆路也封掉了
吃什么 等死而已了
我们为的是什么
就为了这些条件
被打死的人要讨个尸体回来
被抓的人要放回来
要讨回这些耕地
我们就好了 我们就没事了

村路上传来通知的声音:

参加治安队的
今天七点钟
到这里开会

村理事会门前 广东省处理乌坎事件工作组名单送达

村民议论:

没有印的 没印没用
骗人的

字幕:省委工作组名单送达乌坎

村民:

没有公章
政府的公章
没有署名没有落款
什么都没有 他老是这样来骗
写一张纸 好几次都是讲谎话食言
这个材料没印章没落款的

记者念名单:

中纪委委员
省委副书记
省纪委书记 朱明国




不愿被拍摄的村民画外音:

你照我他就可以来抓我了
命令他做代表
他也可以抓他的嘛
抓去打死 是这样的
叫他做代表 他都可以抓他
你照我我就麻烦了 下次吧
我怕死

村民:

谈判 最主要就是政府负责
刚才我饭吃了就看到这个新闻
凤凰网 中文台
这名单是谁带进来的

乌坎村民张建兴

这个就是邻村的 几个村党支部书记
邻村的几位书记现在在里面开会
他就带来了这张纸
说省领导和中央领导已经
接手处理乌坎村事件 
具体的就是由朱明国领导为组长
他是中纪委委员 省委副书记
据我了解 他还是省纪委书记

新浪网友:

来 我拍一下 我都没有拍

张建兴:

他们还约同 会约同我们
与村民在某个地方见面

【新浪网友埋头发微博】

你发消息了
在发 今天的消息都在发

代表与记者交流:

他刚才就是说 传达的意思是
省政府有诚意要下来解决这个事情
但是要我们的人出去跟他们谈

省政府是否接受你们开的条件
什么时候有结果呢

他刚才说他回去反映
然后就下来答复
他说今天 今天之内 对

你们反映的要求是什么

要政府拿出诚意
如果说真的是有心处理这个事情
首先必须承认我们的临时代表会是合法的
必须围住我们村的这些军队先撤了
刑警先撤了 然后我们马上撤路障
再来进行面谈

他说的是什么

拿喇叭喊的是什么

治安队 晚上七点钟开治安会
要上访了嘛

【村内媒体中心】
村民展示IPAD上的报道:
《乌坎村民周三突围 “死就死”》

村民:

写的人在那里

截屏:《拟游行至市政府 促还遗体土地》

看到的时候是他先发到了
这个是那记者的 他是明报的

村里女村民接待记者的媒体中心厨房做饭】

都是记者啊

都是你们吃的嘛

你今天做了几桌 请媒体吃饭

陆陆续续有几桌吧

有六桌 有没有

有 六七桌吧

都是他们自己拿菜过来加菜的

那不有四五十人啊

谁买的鱼啊

人家卖鱼的有时候捐过来的

你说今天是他们自己拿钱买的

拿钱没什么钱买 

就是卖鱼的人送的 捐送的

为什么今天要做这么多好菜啊

哪有什么好菜 都是记者自己
你看这么多人
随便一点吃 没办法

这全都是记者买的 买鸡 鸡翅
过节 明天就没菜买了

明天没菜买 为什么

因为明天要上访
全部的人就没有
后天就是过节 冬至
冬至就没有卖菜的了

乌坎村内媒体中心
外国记者跟张建兴谈

哎 小张 跟你说一下
外国媒体说要有一两个代表
他们必须承诺
要把这个消息跟其他人一起分享
你明白我的意思 要不然不公平
如果你选一个或者两个外国媒体
我们经常在北京 中央政府也经常这样安排
选一两个外国媒体
他们录音 他们跟其他外国媒体
给他们所有的消息

由你或者说

不一定是我 
因为我中文不是那么好
应该有外文助理

还有那个小女孩

对 英国报纸 每日电讯
她跟我一起 然后我们回来这儿
跟所有的人发消息
我们也可以承诺
跟他们也保证
我们给他们之前不会报道
这样也公平 他们也不用生气

又一位记者到达

他今天过来自己走过来的
不 现在过来 村民带他过来的吧
不知他有没有走一站路
刚才是摩托车进来的

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林祖銮家里
林祖銮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书记已经跟你们沟通
承诺你们的人身安全
自由来自由去
他答应我们媒体可以在场

林祖銮:

更好

他答应了吗
媒体在场

还没有跟他直接沟通

但是你的人身安全你就跟他直接沟通了

他只承诺了这一点 暂时

其他的那些 还尸 放人的问题

你们明天才能够谈 是吧


你觉得乐观吗

我觉得压力很重
还看不到乐观的一面

明天会有什么人有人陪你去吗
你不会单枪匹马吧

明天不会有其他人陪我去

但是他会不会答应由我们媒体在旁边跟着你

现在不知道

如果没有我们媒体
你又是单刀赴会你会怎么办

最好是有媒体陪同较好
因为可以做一个见证

【一位村民在念手机短信】

四 只要不再闹事 
政府承诺不会进村抓人
五 林祖銮和杨色茂等
只要在两个月内不再妨碍公务
向政府说明问题 争取立功
可以不追究

林祖銮

杨色茂和我
在两个月内争取表现
以功赎罪 这种提法
我认为是不公正的
难道一直为村民争取
他们应有的土地权利是有罪吗
所以这条短信 我觉得有问题
态度还是不诚恳
什么将功赎罪
我弄不明白

但政府至少是两个月不抓你
那你觉得这是不是一个好的变化

我看我的态度会和以前几个月的态度一样
不是几个月 而是以后也是这样
我认为对的 我会坚持
认为是错的 我会坚决反对
我不承认这几个月
我有什么过错 是要去赎罪
下来我也不会那么漠然地去犯错

万一明天您的诉求得不到满足会怎么样

如果明天连这三点基本的诉求达不到
包括放人 对死者死因鉴定
三条 归根结底 最重要的一条
就是承认代表问题
只有这条解决了 才是对话的前提

林先生您做了最坏的准备没有

如果没有达成
那就下午继续上访

如果遭到了武力对待




如果遭到了武力围截
就地坐下
静坐一个小时
收队回村
避免和军警摩擦
避免流血事件
不为不必要的损伤付出代价

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
采访会长 杨色茂




您对立功 不予追究怎么看
我跟林叔的意见是一致的
我经常说
家乡的利益也就是国家的利益是排第一位的 
至于个人的安危 我从来不计较
关于他们说立功不立功这个问题
我不在乎这些

我有罪 按国家法律 
该判多少我坐多长
我绝对不会去逃避这些
家乡的利益 肯定会努力去争取
不要因为出卖家乡的利益
来获取本人所谓的立功
所以 我不会走这条路的

记者问林祖銮:

今天在汕头海门
你听说了这个事件吗

林祖銮:

我今天整天都泡在水中




【夜深 村民前往村口拆除路障
村民张建兴和许多媒体记者一起拍摄

采访张建兴:

这是你们村民的摄像机


这个摄像机多少钱一台

八千三

我没有照明灯 只有用手电筒

【歌声起 张建兴作品
乌坎!乌坎!
音乐视频:情系乌坎




现在拍了多少带子了

不是用 这个是用闪存卡的

这个牌子是什么

松下

是谁推荐的这一款

首先在淘宝上找的
发现这个还不会那么贵
然后就买了这个

你是在哪里学的拍摄 建兴

自己学

剪辑用什么剪

一个软件叫绘声绘影

插曲 情系乌坎
张建兴等
根据迈克·杰克逊地球之歌改编制作

我爱的故乡
我的思念
我时常梦里
感受田野的朝气

刻在古树的字眼
依稀可见
情系虎头山
情系童年的足迹

记得陶醉在星光的沙滩
充满遐想的海岸
一切美丽海洋天地
突然袭来 say good bye

漂流异乡的孩子
你甘知我等
梦里的呼唤
故乡无助的双眼

我的故乡乌坎
失去朝阳
美丽的家园
一切被文明污染

四百年的艰辛岁月
已成无私的奉献
云彩间游子的眷恋
突然袭来 say good bye

缘分的安排
我们彼此都拥有爱
容不下理想的故乡
你是否伴我飞翔

当晚电视新闻播音:

要充分认识朱明国副书记
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
重要内涵和工作要求 
明确处置好
及时正确处置好乌坎事件的工作思路
工作方法和任务要求
坚决依靠广大群众
依法依规 讲情讲理
全面妥善及时解决好乌坎事件
并把这些工作思路和方法
贯彻到今后长期的群众工作
农村基层工作的实践中去

【村里小卖部的电视中播放朱明国讲话实况】
朱明国在陆丰市干部群众大会上讲话

坚持正面引导为主
控制谣言传播
掌握工作主动权
处理乌坎事件
既要解决村民的合理诉求
又要解决我们内部存在的问题
也要防范不良媒体造谣生事
消除乌坎事件在国际国内发生的恶劣影响

为此我们工作一定要阳光透明
让正面的媒体及时发出正面的声音
让那些媒体难以有造谣的空间

第五 坚持法律为上
依法依规 讲情讲理
妥善解决问题
依法依规是妥善解决问题的前提
不仅政府行为要依法依规
讲理讲情
村民也要依法依规
讲情讲理

政府回应和解决群众诉求界定是否合理
首先要以法律法规来界定
同时要以人为本
考虑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
对于前段部分乌坎村民在参与上访过程中
出现的不理智行为
给予充分理解和谅解
参与打砸的只要有悔改表现
不再有新的打砸行为
就可以解脱 不追究了
就是对策划组织违法行为的头面人物
也给予出路

【记者们涌进林祖銮家中
准备采访林祖銮】

新闻播音:
乌坎事件工作组处理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 朱明国 男 中纪委委员、省委副书记
副组长 林木声 男 副省长
成员 刘日知 男 省委副秘书长
陈文敏 男 省委维稳办主任
莫高义 男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曾庆荣 男 省纪委常委 省监察厅副厅长

【采访第一位来自北京的记者




几点来的

差不多六点多吧

有卡吗


还是有卡

没撤

那他让你进来啊

想办法嘛

你给记者证给他看让你进来

那不可能给他看记者证
看记者证我就被遣送回北京了

但是我们晚上去看 路卡已经撤了

我来的时候还有
我就过了一个路卡

那一个路卡你怎么过的呢

不理他嘛

他查身份证还是查什么

没有查我的 我比较幸运

你走过来的

骑摩托车来的

那你是今天飞过来的

昨天晚上 应该是今天凌晨到的

那么是昨天你的选题通过了

应该是吧 反正领导说可以来
我就来了

这个事情也是 今天比较奇怪
包括南方日报今天也发了一篇稿

调查性的报道还是表态性的

表态吧 南方日报
等于是政府的通稿嘛
国内还没有这段时间一个全盘的报道
像新华社 南方日报
都是一些通稿类的东西
介绍得也比较少 很少
国内媒体一般来说封得还是比较严
也不好弄
可能以后 或者今天如果有变化的话
估计会有其他媒体再过来

晚间新闻继续:

12月20号上午
我市召开干部群众大会
中纪委委员 省委副书记朱明国
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本台在新闻后播出讲话内容
敬请收看
观众朋友
以上是今天新闻的全部内容
感谢您的收看
欢迎您继续收看我台的其他节目
再见

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
代表 林祖銮接受采访

各位记者先生
剩晚上这点时间
我再一次把明天要进行的工作
做一个汇报
明天上午9点钟左右
由我自己一个人
到乌坎南海庄园
与广东省副书记朱明国接触
我会提出三点建议
原来打算是下午进行上访
现在改为明天一天
明天一天的时间 兑现

如果没有兑现
后天决定按计划 
下午进行上访
其他没有新的内容




记者:

如果这次他们最后把您拉进牢里
您会以一个什么心态去面对



林祖銮:




对自己要有一个心态 
笑一笑
对自己要乐观 要笑
我也提倡 照镜子 
看是不是自己笑了
这样就会对别人笑
对事情笑了 
对困难笑了 
对别人笑了

【夜深 记者们鼓掌 告辞】

休息了 小心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